安倍是台灣永遠的朋友!印太遺產眾人承繼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31 日訊】接著來看到,2022十大新聞的第六名:台灣失去重要友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今年7月初,被形容為「最友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街頭助選時,遭槍擊送醫不治,享年67歲,令國際社會震驚。安倍從政以來,推動台日友好,多次力挺台灣加入各項國際組織。過去近半年,民間自發悼念、感謝安倍的活動不斷,而安倍拓展自由開放、抗衡中共極權的印太遺產,也如同撒下的種子,一一萌芽。

在170多公分等比例的安倍銅像前,日本僑生深切喊出「台灣加油!日本加油!」。

這裡是高雄紅毛港保安堂前廣場,民間為了感謝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對台灣的支持,特別打造紀念銅像,安倍面露溫暖笑容,親切揮手,底座上寫著「台灣永遠的朋友」,旁邊還有安倍親自書寫的字跡「台灣加油」紀念石碑。

高雄紅毛港保安堂主任委員 張吉雄(2022.9.24):「設這個銅像,是我們不能去參加國葬,至少也可以讓我們台灣人來這裡追思、緬懷,給他獻花。」

台灣民眾(2022.9.24):「安倍其實上從李登輝總統以來,他都是一個非常支持台灣的日本政界領袖。」

東京日台交流會台灣台中區代表幹事 胡坤炳(2022.9.24):「安倍講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22年7月8日在街頭為候選人助選時,遭槍擊不治,終年67歲,震驚國際社會。若沒發生這起意外,安倍原定7月底或8月初將訪問台灣,計畫在立法院國會殿堂發表演說,已無法實現。不過,安倍提出著名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同日美同盟有事」,言猶在耳。

日本前首相 安倍晉三(2021.12.1):「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說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這項認知,北京領導階層,尤其是習近平主席,絕對不能誤判。世界上所有人,現在都應該重新看這一個地區及周邊海域的地圖,相信可以充分理解我現在所說的事情。」

安倍從政以來,多次力挺台灣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等國際組織。2018年2月,更親筆寫下「台灣加油」,為東部地震受災戶打氣,並在台灣鳳梨面對中共經濟脅迫之際,發布照片力挺台灣鳳梨。安倍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扭轉世界對亞洲的觀點,並反制中共野心,不論是美國前總統川普,還是現任總統拜登,都沿用了安倍的「印太」戰略概念。

日本前首相 安倍晉三(2021.12.1):「我個人提出了『印太』這一個新概念。現在,包括美國、澳洲、印度,以及世界許多國家,都紛紛引用這一個名詞。印太架構下的民主網路,最具代表性就是QUAD(四方安全對話)。」

回顧安倍政治生涯,1954年出生於日本東京政治世家,父親是前外務大臣安倍晉太郎,外祖父岸信介、外叔公佐藤榮作都曾任日本首相。1993年,安倍首次當選國會議員。2006年,以首位二次大戰後出生的首相,登上政壇高峰,雖然一年後以健康因素請辭下台。但2012年捲土重來,再度當選日本首相,連續在任約7年8個月,成為史上在任最久的日本首相,期間推出「安倍經濟學」、「三支箭」,重振日本停滯約20年的經濟。

日本民眾:「再也沒有好過他的首相了,即使安倍辭去了首相職位,我也期待他還會為我們做些什麼,我們一直在期待中度過。他遇刺身亡,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台灣民眾:「謝謝他這樣一直照顧台灣的感情。因為有安倍,所以才會幫我們把日本跟台灣的友情接的很緊。」

安倍國葬,排隊獻花悼念的隊伍長達三公里,還有台灣民眾帶著中華民國國旗,脫帽深深向安倍敬禮。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等,共有217個國家、地區政要出席國葬典禮,日方一一唱名各國代表獻花,包括唱名「台灣」。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現場(2022.9.27):「諾魯共和國、利比亞、台灣。」

從國會議員時期開始,安倍就多次訪問過台灣,與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馬英九都有過愉快面談。對於安倍突然離世,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日台交流協會親筆寫下安倍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追悼詞,而與安倍一家有多年友誼的副總統賴清德,受邀前往東京增上寺參加家祭。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2022.8.20):「我曾經有很大的緣分,到他的府上瞻仰遺容,英挺依舊。夫人很擔心安倍的母親是否能夠承受得住,當說到這裡的時候,現場大家都流下了眼淚。」

日媒報導,安倍的妻子安倍昭惠,在家祭致詞時說,沒有人像丈夫這麼和善,總是守護著她,而她相信丈夫未完成的志業,如同「撒下的種子,將一一萌芽」。在台灣民間企業共同舉辦的追思音樂會上,賴清德也表示相同看法。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2022.8.20):「安倍在印太安全戰略上面的倡議,也不會因為他的離世而停止,只是會產生更大的力量,進一步發揮穩定印太和平的效果。」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2.9.29):「我會堅定繼承安倍前首相留下的外交遺產,為加強日美關係和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而努力。」

日台交流協會留言版上滿滿的留言與感謝,以及101大樓點燈「敬悼、感謝安倍首相」等台灣民眾自發活動,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將安倍「日台友好」的精神發揚光大。兩國多名政要也公開表示,將繼承安倍前首相的遺志,實現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文字撰稿:張芮甄

後製剪接:林鈺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