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億還稅於民?國發會:優先留用不時之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31 日訊】總統蔡英文在2022年最後一天,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在約3小時的會議後,拍板提出第一波因應措施,確定「減輕人民負擔、穩定民生物價、調整產業體質、維持經濟動能」四大方向,至於外界關切是否會「還稅於民」,會中決議1800億元將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明年的經濟情勢嚴峻,1800億需要先留著以備不時之需,行有餘力,才會規畫與全民共享的方案。

總統蔡英文召開經濟國安高層會議,外界高度關注的還稅於民,也是討論議題,到底是發現金、消費券還是針對性紓困,民眾也有不同看法。

民眾 林先生:「振興經濟的話,可能消費券的效果,會比直接發放現金的效果,會再更好一些。」

民眾 李先生:「就直接發現金,省掉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民眾 黃小姐:「現金比較實際,而且你如果印什麼5倍券那個,那是不是還要花成本去印東西。」

民眾 張先生:「弱勢補助,因為我覺得發消費券好像沒什麼用,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就感覺每年都在發這樣。」

針對今年超徵的4500億稅收,當中有700億屬地方政府稅收,中央稅收佔3800億元,目前擬定三大方向,1,000億元撥補勞保以及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台電增資,另外1000億,因應全球通膨及國際經濟的衝擊,像是協助中小企業、穩定物價減輕民眾負擔。剩下的1800億元,預留一定財源以備不時,也在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明年遇到,我們看到的這樣的一個挑戰是存在的,而且這個挑戰,比原先在8月份的預估,還要來的更嚴峻。1800億就是留著有不時之需的時候,如果行有餘力的情況之下,也研擬就是全民共享的方案,任何的建議跟任何方案,我們都沒有排斥。」

龔明鑫指出,明年經濟可能會有戲劇性變化,帶來更大衝擊,需評估哪些族群受到影響,給予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