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熊出沒花蓮木瓜溪 農業處阻強勢外來種籲通報

花蓮木瓜溪近期監測到浣熊出沒,寵物到了野外卻變成強勢外來入侵物種;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表示首次接到有關浣熊通報,將委託專業人員誘捕再移送相關單位代管或飼育。(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3 日訊】花蓮木瓜溪近期監測到浣熊出沒,可愛寵物到了野外卻變成強勢的外來入侵物種;花蓮縣政府農業處今天表示,首次接到有關浣熊通報,將委託專業人員誘捕,再移送相關單位代管或飼育。

曾有咖啡店飼養浣熊吸引顧客,花蓮木瓜溪高灘地被河川局監測到有浣熊出沒。原生於北美洲的浣熊,因為外型可愛而被引進當寵物飼養,但因浣熊飼養難度高而常有棄養或脫逃等情形發生。

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副局長阮香蘭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辦理木瓜溪生態廊道計畫,監測到浣熊,因周遭多為農牧用地與銀合歡樹林,考量到浣熊對環境與農業經濟的潛在影響,需要密切注意。

第九河川局指出,目前歐盟與日本政府都已指定浣熊為外來入侵物種,並進行計畫性移除與管理計畫。台灣也在2022年6月1日將浣熊列入管制輸入名單,從源頭進行管理。

浣熊對環境的適應力很強且食性廣,農作物、雜糧、水果、小型無脊椎動物、蛙類、鳥蛋、小型鳥類及小型哺乳類等都在牠的取食範圍內,單靠政府移除有一定難度。

花蓮縣農業處副處長張仁智受訪表示,發現到的浣熊可能是有人飼養脫逃的,目前並未有清點族群數量,若發現蹤跡將委託專業人員誘捕,浣熊非保育類動物,若捕捉到將再移送屏科大代管、飼養。

花蓮縣農業處呼籲民眾如於野外發現浣熊出沒,可撥打花蓮縣政府野生動物保育專線03-8226050,或是縣民服務熱線1999,通報主管機關由專人前往移除,斷絕外來種入侵風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