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飽受汙染之苦 專家兩年找回乾淨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6 日訊】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台灣持續面對空污、水汙染威脅,居民健康受影響,現在還傳出可能無魚化,在中央山脈另一邊,專家吳永斌只用兩年時間,就在花蓮挽救回清澈溪流,小朋友可以玩水花、大人可以種水耕空心菜,帶您去看看。

小朋友 張同學:「(水乾不乾淨),好乾淨,我好想下去游泳。」

大小朋友一起泡在溪流裏玩水,種水耕蔬菜,這在台灣是很少見的,花蓮光復大進村,荒野協會成員花費兩年時間,重新營造兩條溪流的植被,把乾淨的溪水找回來,取名「幸福湧泉溪」。

荒野協會成員 吳永斌:「在水域有流動的地方,我們會種沉水性水生植物,例如說菊藻、銀葉菊蕨菜,在水流的斷面,潮間帶的地方,會種觀賞性的植物,鳶尾、野薑花還有沙草類的植物、會強調種水簑衣這部份的品系來做護岸。」

對比橋的另一端,由官方耗資興建的水泥堤防,高度超過農田將近一公尺,只見河面草枯了、水質混濁,魚蝦消失,濕地步向死亡。

荒野協會成員 吳永斌:「我們整個把坡面打斜,以十五度的斜坡往上,如果這種斜坡的蓄水容量,可能又會多一倍,跟過去的水泥溝渠差別很大,水泥溝渠設定如果是一百立方公尺,如果超過這種雨量,就會潰堤洩洪,自然洪道就會自己調整它的蓄洪量。」

經過兩年努力,荒野協會成功營造人與水鳥共生的幸福湧泉,吳永斌與一群愛惜土地的在地人,選擇用自己的方式,重建失落的水岸豐富生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