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社會科時事題多 台灣晶片優勢、鍵盤論政入題

11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15日下午順利落幕,台北市區考場內,最後一科鐘響後,大批考生陸續開心步出試場,臉上神情一派輕鬆。(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5 日訊】11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社會科出現大量時事題和跨科整合題,包括述及台灣晶片生產優勢、西班牙流感的起源、民主國家興起的「鍵盤行動參與」等。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邀請高中老師入闈協助審題,根據大考中心提供的資料,審題教師指出,今年社會科出現許多時事題,強調結合生活經驗與社會脈動。

地理部分出現許多在地取材,例如第32、33題透過歌手林強的「向前走」歌詞,帶出加工出口區、外籍移工等不同時代文本,讓考生判讀人口移動地圖。

近來「護國神山」台積電表現亮眼,赴美國設廠更是受到國際關注。學測社會科第38、39題就舉出台灣晶片在全球供應鏈的優勢,引導考生分析其他國家難以複製台灣經驗的原因。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在政策和天災下有多次遷移,第42到45題以賽德克族為例,讓考生結合跨領域知識,在歷史脈絡、當代地理空間特性下,呈現出族群的生活樣貌與處境。

第46到47題,敘述民主國家興起的「鍵盤行動參與」,雖有助於提升公共參與頻率,卻也衍生「同溫層」和謾罵的現象,不同立場的人彼此敵對。

與疫情相關的議題,也進入今年社會科考題。第60到62題組提及1918年爆發的「西班牙流感」,並非起源自西班牙,卻因為西班牙沒有參加各國戰爭,沒有媒體審查限制疫情報導,其他國家大量轉載西班牙新聞後,導致世人誤解。題目延伸要求考生自行設計並畫出地圖圖例,被審題老師認為是學測第一次出現的命題方式。

社會科難易度方面,審題老師認為歷史部分鑑別度高,考驗高層次資料統整與應用能力;地理部分「中等偏難」,鑑別度重點在畫圖題;公民與社會部分「中偏易」,但因增加非選擇題組,鑑別度應比往年高。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