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個資外洩涉國安層級 葉逢明交保.限制出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9 日訊】健保署個資外洩案,全案升高為國安層級發布第二波約談,檢調再度約談前主秘葉逢明、科長謝玉蓮和李仁輝3人,原本請回的葉逢明跟李仁輝,改以10萬和8萬交保,3人均限制出境出海,顯示案情升溫。但健保署公布內部調查報告,針對科長謝玉蓮涉案部分,強調多是依公務調閱政府投保單位,並非刻意針對特定人員,也沒有下載攜出紀錄。目前已完成全部同仁帳號權限使用現狀盤點,以業務所需權限最小化為原則,重新調整權限配置。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謝玉蓮,涉嫌外洩健保個資,週刊還爆出前主秘葉逢明,才是關鍵人物,但健保署公布內部調查報告,要外界勿再過度聯想。

健保署政風室主任 蔡秀卿:「有大量查詢大約十萬多筆的個人資訊,該期間的查詢,目前查有公務依據,初步認為符合個資法第15條第1款的,執行法定職務必要範圍內的查詢,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有資料外洩的情況。」

外傳承保組科長謝玉蓮外洩13萬筆個資,健保署了解後,認為其中10萬筆,主要是在2018年7月實施年金改革,她在8月針對公教投保情形,以及第3類保險對象年齡分布,進行統計分析,其他3萬筆則平均分布在2009到2022年,都是依據公務辦理,沒有下載攜出的情形。

健保署政風室主任 蔡秀卿:「媒體報導所述的國安軍情等單位,因為他們也是屬於公務機關。應該是為了統計分析而調檔,並不是刻意針對特定的國安機敏人員的個資進行查調,況且據目前的調查,並無該筆資料遭人以USB存取攜出的LOG紀錄。」

健保署出面來替職員澄清,只是檢調偵辦方向,似乎不這麼認為,18日針對涉案的3人,發動第二波約談。原本請回的前主秘葉逢明,訊後10萬交保,承保組科長李仁輝8萬交保,謝玉蓮維持10萬交保請回,涉及案件除了刑法洩密、《國家情報工作法》,甚至還觸犯《國家安全法》,3人通通限制出境、出海,顯示案情升溫。

健保署政風室主任 蔡秀卿:「前主秘在他的主秘期間任內,以及擔任承保組相關主管的任內,我們並沒有查到他有獲配發帳號權限。」

對於前主秘葉逢明涉案的部分,健保署只強調他沒有查詢權限,點到為止。是否有外傳盜賣健保個資到中國,甚至在海外藏放10億資金,北檢聲明強調除了儘速比對釐清,也會對相關帳戶積極清查,案情會不會越滾越大,就看檢調偵辦進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