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車洩個資案 國發會月內提籌備報告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7 日訊】近期個資外洩事件頻傳,繼和泰iRent之後,另一家租車業者格上也傳出資安疑慮,格上租車回應,第一時間就關閉APP查詢及存取功能,沒有遭異常查詢或下載情形。立委呼籲政府儘快成立個資專責機關,給予保護指引及處理原則。對此,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回應,國發會參考國際立法案例,目前已經有完整的大架構規畫,將在一個月內提出籌備期程報告。

和泰汽車旗下共享汽機車服務iRent疑似發生用戶個資外洩後,有民眾發現,另一家租車業者格上,也可能有資安疑慮。

民眾透過APP租車後,會收到訂單網址,內容包括身分證字號、姓名、出生年月日。不但有超過10萬筆的檔案存在同一網址,原本需要權限才能下載的檔案,因為工程上的疏失,直接就可以下載。

科技工程師 王景弘:「他們說的都是檔案名稱是亂碼,可是他們都沒有告訴你的事情是,檔案是亂碼,但是它的資料夾裡面所有檔案都可以被列出來,所有的檔案都可以被逐一下載,這樣的情況下,檔案是亂碼本身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邱顯智表示,目前格上租車,已對會員發布訂單資料外洩訊息,但公路總局在處理過程中不具備處理資安事件的能力,除了回應沒發現其他外洩情況外,也只能照本宣科的說,請業者改善。

時代力量立委 邱顯智:「也不是公總本身的問題,因為台灣有多少的行政機關,那是個人資料保護法立法到現在,政府沒有一個指定的專責機關,也沒有給予專業的人力,事前就給予明確的個資保護的指引,事後給予明確的處理原則。」

民進黨立委則指出,個資外洩不但助長詐騙,資安漏洞更可能釀成國安問題,呼籲陳建仁內閣依憲法法庭判決,成立個資獨立專責機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