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上修歐元區2023成長預估 經濟驚險躲過衰退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表示,歐元區2023年經濟成長將高於之前預估。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3 日訊】隨著能源危機緩減,加上歐元區經濟這個冬季「驚險」躲過衰退,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今天表示,歐元區2023年經濟成長將高於之前預估。

法新社報導,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上修歐元區2023年經濟成長預估,由之前的03%上調至0.9%。歐盟執委會表示,「有利的發展」協助歐元區挺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衝擊。

此外,通膨攀升速度預料也比之前預估減緩。俄烏戰爭去年引發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飆漲。

歐盟執委會表示,供應來源持續多元化,加上消耗量急降,天然氣庫存高於去年的季節平均水平。同時,躉售天然氣價格也跌到戰前水準以下。

此外,歐盟勞動市場持續表現強勁,失業率仍處於歷史低點。

歐盟執委會調降2023年通膨預估至5.6%。去年10月通膨一度創下10.6%的高點,歐盟執委會表示,通膨似乎已經觸頂。

歐洲中央銀行和世界各地的央行,去年啟動一連串升息行動,以遏制攀升的通膨。

歐盟執委會還提醒,不利經濟成長的「逆風」仍強勁。

「消費者和企業仍面對高能源成本,1月的核心通膨(扣除能源和食品價格)持續攀升。」

「由於通膨壓力徘徊不去,貨幣緊縮政策料持續,將對商業活動和投資帶來衝擊。」

歐盟執委會維持2024年歐元區經濟成長預估1.5%。同時預估,歐元區明年通膨2.5%,仍高於歐洲央行通膨目標2%。

歐洲執委會表示,預估值不確定性雖仍高,但成長的風險大抵取得平衡。

歐盟執委會說,近來躉售天然氣價格下跌效應若更強勁地傳遞到消費者物價,消費力將更具韌性。然而,在地緣政治持續緊張的情況下,天然氣價格跌勢逆轉也非不可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