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菲公務船南海遭襲 共同防禦條約將啟動

菲律賓指中共海警以軍事級雷射照射菲方船隻,南海情勢緊張。美防長奧斯汀(圖)(Lloyd Austin)21日強調,他國在南海向菲國公務船隻發動武力攻擊,將啟動美對菲律賓防禦承諾。 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2 日訊】菲律賓指中國海警以軍事級雷射照射菲方船隻,南海情勢趨向緊張。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21日強調,他國在南海向菲國公務船隻發動武力攻擊,將啟動美國對菲律賓的防禦承諾。

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菲律賓代理防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21日通電話,討論南海局勢發展,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隊近日「以軍事級雷射瞄準在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周邊合法航行的菲律賓海巡隊船隻的船員」。

奧斯汀強調,美國致力於支持菲律賓在南海的合法權利與行動,包括2016年南海裁決明確裁定,仁愛暗沙周邊屬於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的一部分。

他重申,他國若在南海任何地方對菲律賓軍隊、飛機和公務船隻,包括海巡隊船隻發動武力攻擊,美國將根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第4條,對菲律賓啟動防禦承諾。

馬尼拉和華府於1951年簽署「共同防禦條約」(MDT),承諾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務船舶或飛機遭武力攻擊時,雙方將共同採取行動因應危險。

美菲防長還討論到深化合作及強化美國和菲律賓共同安全的提案,包括近日決定重啟在南海的美菲聯合海上行動。

奧斯汀說,隨著美菲制定「安全部門援助藍圖」(Security Sector Assistance Roadmap),美國將致力於強化菲律賓防務和抵禦脅迫的能力。

另外,美菲防長討論到與日本等國家擴大安全合作的機會,以及隨著美菲同盟合作急速現代化,兩國外交及國防部長「2加2會談」今年春天在華府登場前,雙方將致力推動一系列規模宏大的舉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