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訪印度 莫迪:願助調停俄烏戰爭

印度總理莫迪(右)向來訪的德國總理蕭茲(右)表示,印度願協助居中調停俄烏戰爭。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6 日訊】印度總理莫迪昨天向來訪的德國總理蕭茲表示,印度願協助居中調停俄烏戰爭;蕭茲則重申在聯合國場合表明立場的重要性。

蕭茲(Olaf Scholz)早在2012年擔任漢堡(Hamburg)市長時,就曾訪問印度。他昨天首度以總理身分訪問印度,在新德里拜會莫迪(Narendra Modi)。

莫迪在會後聯合記者會上說,與蕭茲「詳細」討論了雙邊、區域以及國際議題。

他表示,烏克蘭戰事的衝擊影響全球,特別是開發中國家,印度與德國對此都同感關切,並同意唯有透過各方的「共同努力」才能解決。

莫迪說:「自俄烏開戰以來,印度即堅持以對話及外交手段來化解衝突,印度隨時準備為和平程序作出貢獻。」

他指出,國際環境不斷改變,印德關係也需與時俱進,從過往的文化、貿易等層面,擴大至綠能、氣候變遷、安全與防衛等領域,包括跨境反恐與對抗分離主義。

另一方面,蕭茲指出,烏克蘭戰事造成龐大破壞與損失,違反「不應以暴力手段改變國界」的基本原則,「因此我們在聯合國明確表明立場,也是很重要的。」

蕭茲的言論似乎是希望印度在俄烏戰事上明確選邊。

面對印度媒體相關詢問,印度外交部次長卡瓦特拉(Vinay Kwatra)昨天下午在另一場記者會上說明,印度與包括德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對於各自在聯合國的立場都相互理解。

卡瓦特拉補充,印度採取的立場,兼顧了「原則」與「各自利益」。

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但新德里長年與莫斯科維持密切的軍事、科技合作關係,因此在與俄烏戰爭中一直試圖保持「中立」,具體作法是在聯合國相關表決都投棄權票,也不曾點名譴責俄羅斯。

西方國家正協助印度脫離在國防設備上對俄羅斯的依賴。印度媒體報導,德國有意協助印度生產6艘傳統潛艦,以因應中國在印度洋一帶的日趨活躍,而蕭茲此次來訪,應會與莫迪談及此事。

蕭茲結束新德里行程,今天南下科技大城班加羅爾(Bengaluru),參觀在當地投資的德國公司。據蕭茲表示,目前有1800家德國公司在印度營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