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銀董座看矽谷風波:單一事件 留意新創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3 日訊】美國矽谷銀行倒閉,台灣王道銀行董事長駱怡君認為,這主要是單一事件,不至於造成系統性危機,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創科技界,未來可能面臨籌資困難的問題。

王道銀行董事長 駱怡君:「其實基本上在我來看的話,我覺得這個是比較偏向於一個單一的一個銀行的一個事件,而不是屬於一個整體金融系統的危機。」

美國矽谷銀行事件,金管會統計,台灣金融業包括壽險與銀行曝險新台幣4.8億,對台灣屬於間接影響,王道銀行董事長駱怡君認為,矽谷銀行主要業務集中在新創科技業,是主要原因。

王道銀行董事長 駱怡君:「他們的整體的操作是比較,等於是風險的考量少了一點點,一個經濟狀況比較不好的一個狀況之下的話,那就比較容易翻船或踢到一些石頭。那以我們銀行自己本身的操作來講,都是以穩健為原則,所以這方面更是不用擔心。」

去年美國聯準會升息,對全球股債投資造成不少影響,王道銀行帳上綜合損益(OCI)也有28億虧損,不過子公司合併案取得30億獲利,今年股利配發無虞。對於矽谷銀行暴雷,恐怕更得小心對產業界帶來的衝擊。

王道銀行董事長 駱怡君:「未來的新創的一些事業上,在他們(新創公司)的成長的過程當中,不管是他們的籌資也好,或各方面的發展也好,可能會面對到更強勁的一些挑戰在。」

駱怡君也表示,去年本業獲利成長8.5倍,已經超越轉型商銀前的表現。今年五大業務重點,包括整合產品服務、強化風險管理、精進數位發展,也預計擴大招募超過百位相關人才,深化五大領域的經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