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鳳梨盛產 內外銷量少價格差 農民盼政府幫忙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30 日訊】近日缺水,也影響屏東鳳梨熟成,原本預估4月中旬開採的鳳梨,卻得提前採收,造成鳳梨盛產,加上目前內外銷量有限,價格不好,農民無奈採收下,成本卻不划算,希望政府可以幫忙找出路,讓他們的辛苦不要白費。

鮮黃色的鳳梨,散發著成熟的果香,不管是鮮食、打果汁或者是做成加工食品都很適合,但南部從去年缺水到現在,加上今年初氣溫較低,日夜溫差大,對鳳梨生產大有影響。

屏東縣農業處長 鄭永裕:「去年下半年度事實上整個乾旱一直到現在,事實上對於鳳梨的生產不無影響,其實跟很多的作物的生長其實都有影響。」

鳳梨農 陳基恩:「今年因為沒有雨季,所以它的果品比較容易乾枯掉,其實乾枯掉對品質是好的,但是是提早會變成4個半月、4個月成熟,然後原本預計4月中下旬要採收的鳳梨,4月初3月底就成熟了,所有的量都集中在三月中就開始出了。」

目前正值屏東鳳梨開始量產,由於產量多,目前不論外銷及內銷都供過於求,造成目前國內價跌,產地收購價跌到個位數,盼政府能幫忙多拓展銷路。

攤販業者 田書銘:「崩盤是小賣比較沒差啦,崩盤是大賣才有差啦。」

南豐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 徐景燦:「(鳳梨)外銷的產量現在也銷不出去(不多),然後導致我們國內市場,原本我們合作社所經營的都是以國內為主,這陣子國內的市場價格相當的差,所以希望政府能對我們這一塊(內銷)積極一點,不要讓農民真的是很辛苦。」

鳳梨農 洪銘聰:「中共當然它的打壓的確有影響,但是因為我覺得台灣的鳳梨,它的風味不一樣,所以說我們盡量在各種困難的環境之下,我們去找各式各樣不一樣的通路,不管是加工或者是鮮果,我們可以利用這個方式或是政府的媒合,我們可以把我們的鳳梨賣到更遠的國家,更有需要的地方。」

面對接連而來的中共打壓和天災,鳳梨價格大跌,靠天吃飯的農民都好無奈,只盼農政相關單位能積極因應,平穩市場價格,讓農民不致於血本無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