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8千萬農民工「沒退休靠自養」生活陷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14 日訊】中國大陸估計有近3億的農民工,其中50歲以上有將近8千萬人。中共最近推出政策,禁止60歲以上農民工在建築行業工作,使他們的生活和養老更加困難。有學者分析,第一代農民工主要依靠自養,他們普遍的生活和養老儲備不多。農村老人沒有退休概念,活著就是勞作。

4月12日,陸媒《財經雜誌》一篇題為「中國第一代農民工,還在打工」的文章寫道,在乾涸的池塘裡撿小石頭的一份日結零工,讓兩個50來歲的男人互相指著對方喊「他不專業」、「他不行」,這份工作的報酬是日薪100元。在順義、通州等北京遠郊區,存在不少這樣的日結勞務市場,大多是50歲以上的農民工,其中60歲左右和年齡更大的民工,已超過在建築工地務工的年齡上限。

大陸政論人士任先生(變聲):「這肯定給他們生活帶來雪上加霜,他們又沒有養老金,自己要爭取。統治者寧可把這個肉拿到外面去餵狼,你這條狗不餵你,你也聽話,那麼就不會餵你,共產黨的天下就是農民打下來的,為什麼農民的待遇最低?因為你最蠢、最聽話,不欺負你欺負誰啊?」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報告,2021年全國農民工總量約2.93億人,其中,50歲以上約7985萬人。學者仇鳳仙表示,第一代農民工的子女中不少人離開鄉村進入城市和縣城買房,第一代農民工只能依靠自養,他們沒有退休的概念,活著就是勞作,普遍生活和養老儲備不多。

山東農民龍先生(變聲):「就是自生自滅,沒有人關心他們。肯定是養老有病的,這個沒錢,養老沒錢,沒辦法,土匪在台上一天,老百姓的日子就沒好過。不像西方國家的免費養老免費教育免費醫療,像我現在50多歲了,兒子還買房子在城裡,我還得去打工,(工作)肯定不好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潔 李珊珊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