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大火奪7命 起火點疑2樓油炸機 檢約談究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6 日訊】食品大廠聯華,週二在彰化廠的大火,造成7死15傷,今天(26日)上午,彰縣消防局火調科與食品廠人員,到現場進行火調鑑識,調查近3個小時後,初步判定起火點不排除是在二樓的油炸機,不過仍需進一步調查確認。彰化地檢署也擴大偵辦,將檢約談廠長及油炸機員工等,先重建釐清火災發生原因,後續也將追究廠方疏散不當等刑責。

聯華食品彰化廠大火造成7死悲劇,事隔一天(26日),彰縣消防局火調科人員與工廠人員,進入聯華食品工廠調查,初步火調判定,起火點可能是在2樓的油炸機。

彰化縣消防局火調科長 施貴般:「根據目擊員工的描述,及火調人員的初步勘查,起火原因不排除油炸機起火的可能性,至於詳細的起火原因,要再做進一步的勘查釐清。」

聯華食品彰化廠廠長 鄭沛宏:「(是因為油鍋起火是不是?)(是顧油鍋的人的疏失嗎?)經由彰化縣消防局火災調查小組,確認之後,再對外報告,(後續撫恤金的部分有確定了嗎?)公司會全力處理。」

彰化縣府表示,該廠去年沒有自主申報建物公安檢查,涉及漏報,最重將被開罰30萬元罰鍰。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長 劉玉平:「針對去年沒有申報的部分,我們會依照建築法的規定,可以裁處6萬到30萬的罰緩,也會命他限期改善。」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 吳宇軒:「會就所收集到的書面資料,火場狀況,以及各種資訊,去研判並陸續傳喚該訊問的相關人等。」

聯華食品大火7名火災罹難者分別為台籍4人、菲律賓籍3人,目前還有8名傷者在醫院,其中一位49歲女性仍在加護病房以低溫療法搶救。

火災傷者許女士丈夫:「她兩點多還在家裡,我剛好起來還在講話,結果,老夫老妻,本來還預定說,可以到處走走,不用工作那麼累。」

菲律賓籍罹難者南西友人:「(他是本來就已經打算,10月就要回去那個菲律賓了?)對啊,(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當時都在現場嗎?)不知道,等一下問彰醫就好了。」

而3名菲律賓籍罹難者中,其中一位原本預定10月就要回去菲律賓返鄉過新生活,同鄉得知紛紛來醫院關心,沒想到一場工安事故,讓許多家庭,一瞬間失去了親人與好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