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國會四團.前首相孫訪台 台議長促與那國島直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3 日訊】日本前參議院議長山東昭子(SANTO Akiko)今天(3日)率領跨黨派女性國會議員來台,晚間還有「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抵達台灣,總統蔡英文明天(4日)都將接見。5月初,日本國會有4個團密集訪問台灣,包括友好台灣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孫子。

5月2日,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副幹事長坂本哲志(Tetsushi Sakamoto),率多位眾議員及熊本縣議長參訪立法院。坂本說,台積電在熊本設廠,是宏偉的計畫,熊本人都在討論台灣。

日本眾議員暨自民黨副幹事長 坂本哲志:「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其實也等同熊本有事,這番話我將銘記不忘。」

台日安全緊密相關,日本強化西南諸島的防衛;中共無人機5月2日飛越宜蘭與沖繩與那國島之間的空域。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日本君王2018年曾到日本最西邊領土與那國島,隔海眺望台灣,距離只有110公里。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 游錫堃:「應該促成台灣(宜蘭縣)的蘇澳,跟(日本極西)與那國島直航。對貴國全體人民,讓他們有機會到與那國島,去感受一下日本國極西領土,那邊的明媚風光,當然對台灣有很大幫助,因為他(日本旅客)從台灣過去,這樣可能有更多觀光客來到台灣。」

5月3日起,另外3個日本議員訪團將抵達台灣。

中華民國外交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 范振國:「四團加起來總共有多達18位國會議員。因為日本國會現在正值開議期間,所以他們利用日本現在黃金週連假,來台灣訪問。」

自民黨青年局6位議員,將晉見總統蔡英文、賴清德、行政院長,以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局長鈴木憲和(Norikazu Suzuki)希望藉由會談,了解賴清德對未來台日關係的想法;也將到高雄參觀前首相安倍晉三銅像,及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擔任海軍駐紮左營的故居。

中曾根康弘的孫子,是41歲團員中曾根康隆(Yasutaka Nakasone),2017年出任眾議員、曾擔任防衛大臣的政務官、被期待是明日之星。中曾根康弘(Yasuhiro Nakasone)1982年出任首相五年,親美友台,與雷根、柴契爾並列新保守主義代表人物,曾表態萬一戰爭爆發,日本將成為美軍「不沉航空母艦」以反擊強敵;2015年表示,反省日方在二戰的侵略行為,但主張國防自主,與美、澳、韓、東盟攜手遏制中共擴張、維護和平。

青年局此行,還將商討台日一起組團訪問帛琉,希望聯手在太平洋島國做很多事,幫助區域穩定。

3日訪台的,還有前參議院議長山東昭子(Akiko Santo)4位女議員訪團,將晉見正副總統;此外,奧野信亮等4名議員訪團,將拜會國安會,並主動提出參訪最前線的離島金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