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兒少手機使用過量 聶雲分享與女兒溝通經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8 日訊】家扶基金會為了了解兒童與少年在網路社群的使用情形,針對萬名兒少進行調查,結果發現,40%的兒少每日使用網路社群超過2小時,使用最多的平台是YouTube。在現場藝人聶雲與他的女兒也現身分享父女之間的溝通經驗以及親子溝通的小撇步。

藝人 聶雲 vs. 聶雲女兒 聶庭:「妳覺得我們有因為手機而不開心,或者是妳有挨罵,還是…?有。」

大方承認父女曾因為用手機吵過架,引發全場大笑。 但這也成了親子間必須面對的課題,不少家長因此頭痛,聶雲大方分享溝通小秘訣。

藝人 聶雲:「我會用一些實際的狀況去證實說,妳看吧,是不是用太多了,妳本來想要幹嘛幹嘛幹嘛,結果通通都沒有做,為什麼?因為妳剛剛在看手機。所以我用這些東西去證明它,就把她嘴先給堵住了。」

父女間的互動就像朋友一樣,互相尊重但也要守規矩。聶庭笑說,雖然都會照做,但看到爸爸有時候玩手機玩很久,心裡也不是滋味。

藝人聶雲女兒 聶庭:「爸爸就一直要我用螢幕使用時間,然後我說我不要,我就跟他講他自己也有用很多,那他說他要工作,可是我去看都在YouTube上面。」

數位科技日新月異,該怎麼管控孩子使用手機,成為父母勢必得面對的問題。家扶基金會回收1萬6千多份問卷,調查發現,40%兒少每日使用網路社群超過2小時,而使用最多的平台 是YouTube,其中70%的國中生都在使用抖音,有近半數兒少表示需要網路社群使用上的協助。

藝人 聶雲:「我會抽查房間的,所以他們睡覺的時候,有時候我會進去跟他們說晚安,然後其實是進去看他們有沒有在用手機,只要被我抓到,手機就是拿出來。」

保留空間了解孩子的需求,聶雲認為,腦力激盪網路社群使用的利弊,共同達成親子間都能同意的約定才能創造雙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