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為我國癌症死亡首位 免費肺癌篩檢2年1次及早防治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是目前唯一具備國際實證、能夠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大家提到肺癌,多會想到吸入過多廢氣或吸菸引發,卻忘了1個常見的原因:家族病史。從111年中開辦將肺癌列為第5癌進行篩檢,其中肺癌家族史與重度吸菸者被納入篩檢對象。醫師說明,早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達到9成,及早篩檢發現,才能有效戰勝癌症。


及早篩檢肺癌 有效降低死亡率


新竹台大分院胸腔外科陳沛興醫師分享,他曾被1位女性詢問:「醫生,我的爸爸是因為肺癌過世的,那我是不是也有可能會罹患肺癌?」而這個問題的是多數病人相同的疑問,因為肺癌是有明顯家族遺傳傾向的癌症。


陳沛興醫師說明,個案的父親十多年前被診斷出罹患肺癌第4期,當時尚未有標靶藥物,只能採化療的方式。陳沛興醫師聽到個案的疑問時,耐心說明後,當事人透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補助的肺癌篩檢,預先避免同樣的悲劇再度發生。


陳沛興醫師表示,肺癌高居臺灣癌症死亡第1位,國民健康署為因應肺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自111年7月1日起開辦第5癌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肺癌篩檢,當中提供「肺癌家族史」和「重度吸菸者」兩大高風險族群,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因早期肺癌無明顯症狀,而出現顯著症狀時,診斷已多為晚期,期盼協助國人盡早發現肺部的癌變,並降低死亡率。早期肺癌(0及1期)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不同期別的存活率差距甚大,故及早篩檢可有效降低肺癌的死亡率。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符合條件者2年有1次檢查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是目前唯一具備國際實證、能夠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且具有健保身分,就可以實行2年1次的斷層檢查。健保補助肺癌篩檢資格有:


▸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


▸具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

陳沛興醫師說明,有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且具健保身分,可以實行2年1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時間僅5分鐘,不必禁食禁水也可進行檢查。(圖/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陳沛興醫師說明,有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且具健保身分,可以實行2年1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時間僅5分鐘,不必禁食禁水也可進行檢查。(圖/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若罹患肺癌怎麼辦? 除了化療還有更多選擇


關於治療方針,除了化療還有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陳沛興醫師表示若身體情況允許,一般會建議進行局部的手術治療,將腫瘤與淋巴廓清除乾淨,而確定肺癌的分期是預後效果最好的治療方式。心肺功能不好、年事已高,仍可選擇放射線治療、或是消融治療;若為肺癌晚期,除了傳統的化學治療,現今也已有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可為晚期病人帶來更多的希望。


陳沛興醫師提醒,及早發現與治療仍是降低肺癌死亡率的關鍵,而具體適用何種治療方式,則需專業的醫療團隊進行判斷,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療成效。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