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秀下限種族論拉攏日韓 學者:中共自打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7 日訊】美日韓三方緊密合作、8月舉行峰會。中共外交一把手王毅,近日以種族主義論調呼籲中日韓合作、分化與西方關係。學者認為,這是自打嘴巴,更不可能達到拉攏日韓的效果。

7月3日,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出席了在青島舉行的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他在開幕致辭中,暗批日韓兩國的親美政策,並在會見論壇嘉賓時說了一番讓外界震驚的話:

「我們中日韓的朋友們,我們到美國去,他們分不清中日韓。我們可能到歐洲去也是一樣。不管你把頭髮染得再黃、鼻子修得再尖,你也變不了歐美人,變不成西方人,我們要知道自己的根在什麼地方。」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特地在推特上用英文翻譯了這段講話,並上傳了相關視頻,這也引發了外界的廣泛批評。

美國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計劃(Initiative for U.S.-China Dialogue on Global Issues)高級研究員偉德寧(Dennis Wilder)在推文中寫道,「這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中共『外交官』最讓人震驚的種族主義言論,可恥。」

台灣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認為,王毅的說法充滿了對日韓嘲諷和威脅的意味。

台灣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 李正修:「他這番話讓大家看清了原來中國共產黨,是怎麼看待他們周邊國家的。王毅實在是有失自己的外交官的身份,也讓人看清了中共領導者他們現在內心,因為現在共產主義破產,所以除了民族主義以外,甚至於包括這種種族主義的色彩,或是這種心態都非常的濃厚。」

台灣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國誠表示,「中日韓要知道自己根在哪」的表述,是中共自打嘴巴的荒謬說辭。

台灣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宋國誠:「這麼多年來一直在破壞中國文化,請問你的根在什麼地方?中共既已經完全站不住繼承中華文化的這個根腳,同時它也根本就是引進了所謂的境外勢力,就是馬克思主義來作為它的一個根源。那這樣一個說法就是兩個根基本上既不生根,同時也站不住腳的。」

上週,《朝日新聞》披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國總統拜登、韓國總統尹錫悅正規劃8月底在華盛頓舉辦峰會,聚焦討論東亞局勢,包括朝鮮的核飛彈發展計劃和中共的霸權行為。

另外,日韓兩國也將一同參加下週在立陶宛舉行的北約峰會,並以此為契機和澳洲、新西蘭一起協調召開四國峰會的方案。

隨著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關係不斷強化,外界認為「亞太北約」已經逐漸成形,來應對中共對全球秩序的挑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明飛 駱亞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