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偏鄉教育資源 台南推設計學習合作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2 日訊】為了提升偏鄉教育資源,激發學童更多創造力,台南市政府攜手廣達文教基金會推出「設計學習合作計畫」,以專題導向學習和設計思考為核心,展現創新的教育場域。31日,參與計畫的學校也展現他們兩年來的具體學習成果。

保東國小學生:「這個是我們的聊天機器人,我們利用Teacher Board Machine提取關鍵字,設計出了三種語言,分別是中文、台語、台灣國語。」

關懷社區長者,學童設計出聊天機器人,陪伴長輩生活不孤單;還有利用各種複合媒材創作的繪本、工藝勞作;也有學童設計讓長輩動手操作的玩具車等,這些都是台南市「設計學習合作計畫」的成果。市長黃偉哲也來親自體驗。

台南市長 黃偉哲:「我們看到了同學們展現的成果,不僅是8個PBL的設計學習課程,而且展現他們自己的原創力,以及他們對於社會的關心,不管是關於宗教、關於老人、關於陪伴,甚至是關於科技,這種主動式的學習,我覺得是非常好。」

台南市保東國小校長 張茵倩:「可以讓長者平常自己一個人孤獨在家的時候,可以透過這樣的一個程式設計出來,研發出來的程式聊天機器人,可以多一點人的互動,然後可以讓他減緩他身體上的一個退化,然後也可以排解生活上的一個比較有趣的生活。」

台南市政府與廣達文教基金會攜手合作,推出「設計學習合作計畫」,以專題導向學習(PBL)和設計思考為核心,激發學生思辨、合作與創新的能力,兩年來成果豐碩,預計未來的三年期間,雙方將持續深化合作。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徐繪珈:「在過去這兩個年合作的成效非常非常好,有13個學校,61位老師以及360位同學來參與這個計畫。接下來會再跟台南市教育局有三年的合作,能夠把設計學習計畫,再一次的更深層的推進到台南市裡面來。」

台南市政府表示,設計學習合作計畫中,包含了學生、教師、家長、社區居民都能共同參與,由學童們提出自己的學習成果與碰到的問題,老師協助陪伴孩子尋找答案,也能幫在地許多議題找到出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