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當正餐注意!6種水果不能空腹吃 小心血糖飆升

有些人早餐只吃水果,不論是為了減重或是單純食量小,營養師蔡濰安提醒,只吃水果當早餐也沒有不行,只是要注意某些水果比較不適合空腹吃。(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有些人早餐只吃水果,不論是為了減重或是單純食量小,營養師蔡濰安在粉絲團《濰濰營養師 認真生活》提醒,只吃水果當早餐也沒有不行,只是要注意某些水果比較不適合空腹吃。


▸鳳梨:鳳梨裡面的鳳梨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然而,若空腹吃鳳梨對胃黏膜產生刺激,有些人會引發胃不適或胃灼熱感


▸荔枝:空腹吃荔枝容易導致血糖快速上升,刺激胰島素分泌過多出現低血糖的症狀,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


▸柿子:柿子也是含醣較高容易導致血糖快速升高的水果,因此不建議空腹吃,另一方面若是未成熟的柿子更是不能。未成熟的柿子有較多的單寧酸容易與胃液融合出現胃脹、胃痛。相信大家應該遇過水果切下去或是咬下去的時候才發現還沒有熟的情況,建議大家某些水果沒熟還是先不吃了。


▸木瓜:與鳳梨一樣的道理,木瓜也有木瓜酵素適合飯後吃,尤其是正餐吃較多肉類的,飯後可以來點鳳梨、木瓜幫助消化


▸甘蔗:17世紀的荷蘭統治時期台灣就已經開始種植甘蔗作為蔗糖的主要原料,再強調一次:「甘蔗是蔗糖的主要原料」可見甘蔗也是糖分高的水果。空腹吃容易血糖飆升。也會促進胃酸分泌。


▸檸檬:說到檸檬應該不會有人直接啃檸檬,但是會做成檸檬水每天早上來一杯,補充維生素c養顏美容。但若比例不對(檸檬太濃),空腹喝下檸檬水,會刺激胃酸造成胃部不適甚至可能有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營養師提醒不適合空腹吃的水果。(圖/截取自《濰濰營養師 認真生活》)
營養師提醒不適合空腹吃的水果。(圖/截取自《濰濰營養師 認真生活》)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