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呼吸喘勿輕忽!有主動脈瓣狹窄3大症狀速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系主任謝宜璋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常見原因是自然老化而造成的心臟瓣膜鈣化及退化,一般較常發生在70至80歲左右,便會開始出現不同程度的瓣膜退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連珮妤(NOW健康) 

63歲的凃女士,4年前體檢時發現有心臟雜音,已定期在基隆長庚醫院進行追蹤,這2個月來活動時會出現呼吸困難,最近症狀加劇,至林口長庚陳紹緯醫師門診評估檢查後,被診斷為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由於她有先天性嚴重脊柱後凸與嚴重肺功能不全的問題,手術風險較高,醫師故建議她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術,也因其主動脈過於彎曲,周邊血管的管徑過於細小,所以經心臟內、外科專家團隊評估後,惟一可行的方式是由頸動脈來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醫師也提出呼籲,有主動脈瓣狹窄的民眾,尤其是高齡患者,不要因為害怕手術而延誤就醫,宜及早至專科門診追蹤及治療,避免憾事發生。


主動脈瓣膜狹窄好發於這年齡層 3大常見症狀勿輕忽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系主任謝宜璋指出,主動脈瓣膜是負責控制心臟將血液送出的閘口,心室收縮時主動脈瓣膜打開讓血液順利送出,舒張時瓣膜關閉防止血液回流。主動脈瓣膜狹窄常見原因是自然老化而造成的心臟瓣膜鈣化及退化,一般較常發生在70至80歲左右,便會開始出現不同程度的瓣膜退化。如果瓣膜狹窄無法正常打開,心臟就無法有效將血液送出,供應身體各個器官養份,也因為血液送不出去,心臟需要更賣力工作,才能提供足夠的血液至全身,使得心臟常常處在過勞狀態,因而可能慢慢失去功能。


謝宜璋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患常見症狀為昏倒、胸痛、呼吸困難,而一旦發生症狀,平均壽命則在2年到5年不等,甚至於有猝死可能。因此瓣膜狹窄程度只要達到重度,即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0平方公分,且曾出現胸悶、呼吸喘、暈厥等症狀,便應該及早治療,才能降低死亡風險。

核稿編輯:陳珍妮(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