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G20怕遭暗殺?內鬥激烈 習龍椅懸空不穩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8 日訊】習近平缺席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國領導峰會,外界議論,中共政局緊張升級。

最近,習近平的行蹤頻現異常:北戴河會議後隱身,大洪水也不露面,缺席金磚峰會工商論壇,回國後不過家門,直奔新疆,都引發外界猜測。輿論認為,習近平對自身安全的擔心,已經達到頂峰。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 郭君:「個人獨裁體制,當這個獨裁者不在國內的時候,尤其當內部權力不穩的時候,處境是非常危險的。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就是出國的時候,蘇共其他人突然開會把他罷免了;毛澤東50年代中以後他就不出國了,他也有這方面的考慮。因為個人獨裁專制,最危險的他不是外部的敵人。因為他出國的時候必須安排一個臨時負責人,但這卻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危險的事情,萬一這個人政變怎麼辦?」

郭君認為,在這種體制下,加上經濟低迷、外部環境惡劣、內部權力各派系又不穩時,出訪其實很危險。尤其到了最後階段,由於高度集權,當只能夠通過暗殺,才可能改變現狀時,情況就更危險。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 郭君:「如果有人想對習近平動手的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導彈打飛機,在目前看來。對習來說,飛機如果在國外還問題不大,在國內或者在國境線附近反而最危險。習近平在金磚會議之後,從南非回中國,在新疆落地,我認為就是這個原因。第一,落地後馬上把權力收回來,臨時負責人就不要了;第二個是減少導彈襲擊的風險。」

而對習最近的反常動態,《日經新聞》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勝二認為,習近平的「缺席」與中共洶湧的內鬥,尤其是今年北戴河會議上,習與中共元老們激烈的衝突有關。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目前中共內部,江澤民已死,胡錦濤被當眾架出二十大會場,所謂的「元老」已經無法對習近平構成實質威脅,「當眾對習發難」就更難了。

時政觀察人士 秦鵬:「中共元老們對習近平有意見很正常,但是,有意見和敢於公開提出,是完全不同的。習近平的手段,一向簡單、直接、狠辣,連胡錦濤都可以被當眾架走,這些元老們又敢做什麼呢?習近平掌握了槍桿子和刀把子,老幹部們想串連和鬧出什麼大的動靜,是非常困難的。更重要的是,中共官員無官不貪,都有把柄在習近平手中,他們的『軟肋』同樣被捏住了。」

獨立學者 吳祚來:「現在能夠在國內幾乎沒有什麼人,有機會有渠道批評習近平。因為像北戴河會議這樣的會議,以前是元老們會有發言權的,現在基本上沒有發言權了。所以(習)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他也知道整個社會或者國際社會都對他有意見,他應該是知道這種壓力。」

分析指出,不排除黨內有人故意放風,給習近平造成輿論壓力。

國際事務評論員 唐浩:「不排除是黨內有人刻意對境外媒體放風,要製造一場國際輿論戰來打擊習近平,同時『出口轉內銷』來激勵國內各地和各界的反習力量。但不管是不是真的當面發面逼宮,還是輿論戰放風,都再次表明習近平在黨內受到嚴峻挑戰與反彈,他的龍椅寶座還是懸空不穩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特約記者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