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性AI時代到來?軟硬整合.終端體驗成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6 日訊】上週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端出號稱不用聯網的AI晶片,國內業者像是力積電董事長也說,今年底到明年,要推出一個AI小晶片,他認為能夠遍佈在整個消費者,商機會更大,2024年現在被視為所謂的AI邊緣運算起飛年,那很多PC品牌業者,國內國外業者,都有意端出內含AI的終端產品,我們請教IDC資深市場分析師劉伊菡,您怎麼觀察這個,消費性的AI時代,是不是會迎來一個所謂的爆發性成長,那台灣能不能夠掌握這波的契機?

))

大家在整個市場上沉寂兩年之後,大家其實的確,他對明年在一些產品的,不管是功能或是換機這種議題的發酵上,大家是會有比較多的期待。那的確在沉寂,市場在沉寂兩年以後,我們也預期在,疫後大概4到5年會開始在,各個產品上都開始有機會,出現一個換機潮這樣的狀況。

對,所以也可以看得出,大家對明年,尤其AI這個部分,搭配著就是在一些硬體上的升級,所以其實你說其實像語音等等這些,其實以前就已經有,已經有這個功能。只是那個普遍跟那個使用的程度上可能還沒有辦法說,每一個終端他的應用都可以搭載AI這個功能。

那現在這個大家就是一些技術,晶片的發展下,是期待說之後在各個終端,不管是手機或甚至說講到PC上,都是可以有這個AI的功能。讓大家就可能有更好的語音的這種功能使用,智慧語音的功能使用,或是一些AI他可能幫忙就是,一些搜尋啊或一些製程的部分,有更好的這樣的應用的搭配。

記者 沈唯同:「那就這個部分來說,國內的業者,我們看到很多就是在上下游的零組件,或是品牌業者方面,一個是換機潮是不是真的出來?那再來國內業者,這個他們機會在什麼地方?」

IDC資深市場分析師 劉伊菡:「

在AI這個部分的話,因為他還是有一個,蠻新穎的話題,現在所以其實大家在,各個業者可能不管是,上游啊或是在品牌這一塊,他們其實在這塊他們一定是會秉持著不能缺席的狀態。

只是如果我們講到是在,消費型市場的話,其實我覺得,我們這邊看還是會比較,覺得是要在觀察這個後續,到底AI這個議題投下去,然後這個生產的量能產生以後在中端這邊他們的接受度。我覺得這還是要,後面再去觀望,是不是大家對即便到一般的消費,消費者他們對AI這個功能都還是有很高的一個接受度。

以至於他們會去在他們的一些裝置上去做一個更新的這個動作,我覺得還可以再看,那另外一個再講到說在,商用部分的話,我覺得我們覺得在AI這一塊他的,可能投下去的效果,力道會比較好一點,因為在可能在高端他們在使用上AI這個應用會是他們相對會比較有需求的。

然後會是增加他們一些,工作的流程推進,或是提升他們的一些整個產能的部分。

所以我們預期在可能在高階這邊,他的AI投注下去的這個,話題他所帶動的那個效果相對會比可能在消費者市場會再好一些。」

4]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