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傳染途徑有哪些?8大典型症狀別輕忽!4大預防訣竅要牢記

登革熱被列為第2類傳染病,其傳染途徑主要是因帶有登革病毒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叮咬人體後,將病毒傳播給人類所致,而感染登革熱後最為明顯的症狀為皮膚紅疹,還可能出現頭痛、發高燒、關節痛等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連珮妤(NOW健康) 

登革熱最為明顯的症狀為皮膚紅疹,有人在發病早期就會長出紅疹,從胸部開始,一直到軀幹,再擴散至四肢與臉部,這類的紅疹通常不會癢,但少數人仍會有搔癢感,而誤以為是藥物疹,這些登革熱症狀約於5天至7天後消失;另外,發燒後期還可能會在下肢等處出現瘀血斑,需要特別留意。

 

登革熱疫情不斷延燒,除了離島之外,幾乎全台都有感染登革熱的案例,根據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資料顯示,目前全台已累積超過1萬2千8百多例,尤其以天氣較濕熱的南部地區最為嚴重,光是台南市就有1萬11427例,一旦感染登革熱便可能出現長紅疹、發燒、食慾不振等症狀,嚴重還可能死亡。究竟登革熱的傳染途徑為何?登革熱症狀有哪些?感染登革熱後是否會出現後遺症?又該如何預防登革熱呢?


常見登革熱傳染途徑有哪些?


登革熱(Dengue fever)被列為第2類傳染病,其傳染途徑主要是因帶有登革病毒(Dengue virus, DENV)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叮咬人體後,將病毒傳播給人類所致,如果病媒蚊再次叮咬數名健康人,便可能引發社區感染。以下為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喜歡棲息的地方:


▸埃及斑蚊:根據疾管署表示,埃及斑蚊主要分布於北回歸線以南的區域,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市等,且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或是人為所造成積水的地方。


▸白線斑蚊:分布範圍較為廣泛,只要位於海拔1760公尺以下的地區都可能出現,較喜愛棲息於室外環境,且多在離孳生源不遠、陰涼不通風處活動。


雖然病媒蚊仍為登革熱主要的傳播途徑,但仍有少數人傳人的案例,根據WHO資料顯示,在懷孕期間感染登革熱的孕婦,可能會因此垂直傳播給胎兒,進而使其早產、體重過輕,甚至死亡。不僅如此,透過輸血或性行為,也可能將感染登革病毒的血液傳播至人體內。

 

登革熱2大傳染途徑這裡看。(圖/NOW健康製作)
登革熱2大傳染途徑這裡看。(圖/NOW健康製作)

 

一般而言,登革熱可分為Ⅰ、Ⅱ、Ⅲ、Ⅳ這4種型別血清型病毒,患者若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便會對那一型的病毒產生終身免疫,但是對於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僅具有短暫的免疫力,可能過沒多久還是會遭到其他血清型別的病毒感染,也有較高的機會引發登革熱重症。


登革熱症狀與潛伏期別輕忽!


每個人體質不同,感染登革熱時,可能會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反應。有些人感染登革熱時,症狀較為輕微或不明顯,可能只會有頭痛、發燒的症狀,容易與感冒混淆;有些人則會出現起紅疹、肌肉痠痛等登革熱典型症狀,甚至進展為重症,引發出血性登革熱或登革熱休克症候群,嚴重還可能死亡。


▸登革熱典型症狀


患者一旦遭到帶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可能就會經歷3至14天的潛伏期,並出現以下8種典型登革熱症狀:


1.皮膚起紅疹
2.頭痛
3.發高燒(≧38℃)
4.後眼窩痛
5.噁心想吐
6.食慾不振
7.關節痛
8.肌肉痠痛


登革熱最為明顯的症狀為皮膚紅疹,有人在發病早期就會長出紅疹,從胸部開始,一直到軀幹,再擴散至四肢與臉部,這類的紅疹通常不會癢,但少數人仍會有搔癢感,而誤以為是藥物疹,這些登革熱症狀約於5天至7天後消失


除了登革熱典型症狀外,如果還出現容易嗜睡、黏膜出血、躁動不安、持續性嘔吐、腹部疼痛及壓痛等警示徵兆,便可能是重症的前兆,應及早就醫檢查,以防病況惡化,提高死亡風險。


多數登革熱患者都會在治療過後痊癒,且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但要小心如果是重複感染登革熱、超過65歲以上的年長者或患有慢性疾病等族群,應特別小心可能會進展為重症。

8大典型登革熱症狀與6大重症警示別輕忽!(圖/NOW健康製作)
8大典型登革熱症狀與6大重症警示別輕忽!(圖/NOW健康製作)

▸登革熱重症症狀


若登革熱從輕症轉為重症時,便可能引發出血性登革熱與登革休克症候群,通常會發生在第5天至7天發燒將退時,其中又以休克症候群致死率較高。以下為登革出血熱和登革熱休克症候群可能出現的症狀:


1.出血性登革熱:除了可能有上述登革熱典型症狀和出血現象外,血小板的數目通常也會小於或等於10萬,以及會出現血液濃縮或通透性明顯增加的情形。


2.登革熱休克症候群:不只會有出血性登革熱症狀,還會引發低血壓、四肢濕冷、出汗、發紺、少尿與意識變化,進而導致休克與器官衰竭。


如果未能及時治療出血性登革熱與登革熱休克症候群,死亡率可能高達10%至50%,但若能及早診斷、及早接受治療,便能將死亡率降至5%。


如何預防登革熱?


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且生活周圍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就可能造成登革熱在此處流行,因此平時除了應了解登革熱症狀,提高警覺外,也應掌握清除孳生源的4大訣竅,徹底落實「巡、倒、清、刷」,預防登革熱入侵您所身處的環境,並降低遭到其感染的機會:


1.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或室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也都應澈底清潔、保持乾燥。
3.清:減少容器,使用過後的器具也應澈底清潔。
4.刷:刷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