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自研AI晶片?外媒曝發表時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9 日訊】科技大廠爭相投入人工智慧競賽,微軟傳出可能在11月登場的開發者大會發表首款自主研發AI晶片,目標是降低成本,並減少對AI晶片供應商輝達的依賴,外傳該款晶片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打造。

據外媒IT之家、The Information報導,知情人士消息透露,微軟計劃在11月14日舉行的年度開發者大會上,推出首款專為支援人工智慧而設計的晶片,預料將與輝達頂級AI處理器H100競爭。

微軟執行長 納德拉(2023.08.03):「毫無疑問,我們正處於新一代人工智慧的大規模平台轉變之中,這將改變幾乎每個領域。我們現在有了一個(AI)超級能力。 我們有一個推理引擎,可以為我們提供預測能力,另外我們有一個推理引擎,可以為我們提供更多見解。」

晶片代號傳出名為「雅典娜」(Athena),這款客製化晶片主要用於資料中心的人工智慧加速,已經由微軟及其合作夥伴OpenAI團隊秘密測試。

先前媒體也報導,微軟AI晶片可能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打造,用於提升微軟旗下生產力應用程式AI功能,微軟也試圖透過自家晶片,節省大量成本。

科技媒體TheAIGRID(2023.04.30):「Open AI每月花費約300萬美元來維護ChatGPT。 你必須明白,如果這些公司不能設法創建自己可以內部製造的晶片,他們將100%依賴輝達。這就是微軟和Google等公司相繼製造自己的晶片的原因。」

AI晶片市場正蓬勃發展,不讓NVIDIA專美於前,亞馬遜打造AI晶片Inferentia,Google則研發Tensor晶片,並加速邁向投產,微軟如果成功研發出AI晶片,科技巨頭的人工智慧競賽,將更加白熱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