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木都2.0計畫」 再獲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

嘉義舊監宿舍群舊屋力計畫成果發表會(嘉義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6 日訊】嘉義市10月才榮獲日本「木都2.0工作聚落」國際設計獎,15日再榮獲第一屆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經濟成長」優選佳績,讓「木都2.0」施政成果再添一筆光榮紀錄。

木都2.0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木都2.0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位於阿里山下,1912年阿里山林業鐵路通車,日本人開始採伐阿里山上的檜木,透過林鐵載運下山進行製材,嘉義市從此與林業產生高度密切的關聯。1930年代嘉義市有1/10的人口依賴木業相關行業謀生,當時的嘉義市有「木材城市」的稱號。至今還有超過6千棟的木構建築,因此,推動木都2.0正是振興木業的首部曲。

進駐戶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進駐戶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說,這些建築就像是阿里山下的另一座森林,除了擔任市民生活的庇護所,也是固碳、減碳的重要元素。未來市府的公共工程建築在法令的規定下,將適度融入新式木建材,讓工程作品也能兼具實用、設計美學和在地文化內涵。

舊屋修復成果(嘉義市政府提供)
舊屋修復成果(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指出,木產業是嘉義市產業發展的歷史紋理,2016年在嘉義舊監宿舍群發起「以修代租」計畫,導入民間資源與技術,逐步將閒置空間修復成工作室或展示空間,並發展成木都2.0工作聚落。這項創新受到國內外相當矚目與肯定,除了獲得台灣2022年景觀大獎地方創生類的傑出獎、日本2023 Good Design Award大獎,這次又獲得第一屆「2023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的肯定,是一項至高無上的榮耀。

文化局長盧怡君表示,目前正在嘉義舊監宿舍群展出「舊屋力十周年特展」,展現十年來推動木都2.0各項政策的成果,透過策展人精心的梳理嘉義市木業文化發展脈絡,可以認識這座世代宜居的文化森林城市。

《天下雜誌》「未來城市」今年首次推出「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獎項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核心,分為「環境保護」、「社會進步」、「經濟成長」三組,邀請地方政府提名有成效的專案。經過三個月徵件及三輪評選,評審團最後從20縣市的215件提名專案中,選出20件得獎專案,嘉義市獲得「經濟成長」優選佳績。評分標準為執行效益、創新程度、可延續性及跨界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