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猝死症候群列嬰兒10大死因 國健署提5守則防憾事

為避免寶寶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及窒息危險,國民健康署提供5大守則,呼籲家長避免床上放置枕頭、玩具、防撞護墊等物品,守護孩子的睡眠安全。(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嬰兒床內放置塑型枕頭、填充玩具竟可能將寶寶置於死地?根據衛福部107至111年死因統計,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為國內嬰兒十大死因之一,台灣兒科醫學會對於「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預防建議」中指出,嬰兒猝死症候群真正原因不明,但多數與嬰兒睡眠環境有關,且意外窒息也是導致猝死的重要因素之一。


避免寶寶窒息或猝死 5大守則守護睡眠安全


國健署表示,有時爸爸媽媽為了讓寶寶睡得安穩而讓孩子趴睡、準備塑型枕頭,或為了與嬰兒互動在床上放置填充玩具,天冷怕寶寶著涼而幫孩子穿過多衣服或蓋棉被,甚至為了照顧方便而和嬰兒同床睡覺,這些不正確的照顧方式,都會提高寶寶猝死症候群或窒息的風險。


為提升家長或照顧者對寶寶照護的知能,國健署提供5大守則,期望能共同守護寶寶睡眠安全:


▸【守則1】寶寶「不趴睡」:1歲以下的寶寶每次睡覺都應該「仰睡」,像是趴睡、側睡都不安全!因為趴睡較容易壓迫口鼻造成窒息的危險,寶寶側睡有可能一個小動作就轉成趴睡。


▸【守則2】寶寶「不用枕」:1歲以下的寶寶,是不需要使用任何枕頭!市面上的塑頭形枕頭及增高墊,讓寶寶可能在睡夢中,不自覺的將頭部轉到側面或造成臉部朝下,面臨被枕頭或增高墊蓋住的風險。


▸【守則3】嬰兒床「不鬆軟」:嬰兒床不要放置任何的鬆軟物件,如填充玩具、防撞護墊等,因為防撞護墊若沒有穩固,可能倒塌,遮住寶寶口鼻,造成窒息風險。


▸【守則4】睡眠環境「不悶熱」:應避免環境過熱或過度包裹寶寶,並同時注意環境通風。


▸【守則5】與寶寶「不同床」:建議與寶寶同室不同床,給每個寶寶一個獨立的床位,就算是多胞胎也建議同室不同床。


嬰兒喝完奶別馬上躺平 小心吐奶造成窒息 


照顧嬰兒時除了兼顧睡眠環境,國健署也宣導,爸媽餵寶寶喝奶時或剛喝完奶,都不要讓孩子馬上躺平,也不要讓嬰兒趴在爸爸、媽媽身上睡覺,因為溢奶、吐奶也是造成窒息的原因之一,以喝完奶為例,家長應該輕撫寶寶背部,協助排氣,並隨時留意寶寶情況。


最後,為避免嬰兒窒息的憾事發生,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家長應該為寶寶準備安全的睡眠環境,守護孩子平安長大,有疑問的照顧者可以翻閱寶寶的兒童健康手冊,仔細閱讀第50頁「嬰兒猝死防治措施」及第51頁「安全睡眠環境」,逐一檢視家中寶寶的睡眠環境與睡眠姿勢,共同為寶寶睡眠安全把關。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