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料結霜別買?專家公開火鍋料選擇、外食注意事項

火鍋料結霜別買? 專家公開火鍋料選擇、外食注意事項(首圖來源/Freepik)

文:連慧婷(NOW健康) 

天氣愈冷,愈想吃火鍋!然而,在家準備火鍋材料、外食享用火鍋,應注意哪些細節才能安心呢?食藥署邀請長榮大學食品安全衛生與檢驗學士學位學程許淑真副教授,教導大家火鍋食安小秘訣,一起安心吃火鍋。


購買火鍋料要注意! 冷凍品有這情況恐影響品食材品質


許淑真副教授建議,在傳統市場購買火鍋食材時,首先注意攤販的衛生條件與環境是否乾淨,避免直接將食材放在地上,並觀察食材外觀與顏色是否正常新鮮,而對於魚漿、火鍋料等加工品,則應購買有冷藏或冷凍設備保存的產品為佳,


另外,豆腐在傳統市場多是室溫販售,若沒有立即食用或冷藏,很容易酸敗,若非當餐食用,只是提前備料,建議改在賣場購買冷藏盒裝豆腐。在有冷藏、冷凍設備的賣場與連鎖商店購買食材時,冷凍品應先檢查有無結霜狀況,若有結霜,表示產品在冷凍櫃保存時的溫度變動較大,可能影響食材的品質。至於冷藏與常溫食材,則需留意包裝完整度與保存期限。


許淑真副教授也提醒,在備料部分,生熟食要分開處理、肉片薄切較好煮熟、海鮮外殼需仔細刷洗、蔬菜以流水仔細清洗數次、包心葉菜的最外層葉片丟棄不食用。另外,如鍋內加入雞蛋,也記得要煮熟,並建議使用國產CAS洗選蛋,因為經過洗選後,蛋殼表面微生物菌數會減少很多、更加安全,使用前也需再次洗蛋與洗手。


吃火鍋前必知! 專家教你如何吃得安心


許淑真副教授表示,在外面吃火鍋除了觀察店家整體環境清潔外,有些自取食材的店家,要注意海鮮類、火鍋料是否放在冷藏區域確實保鮮、生熟食的夾子是否確實分開並定時更換;取用醬料前,檢視醬料區域衛生,觀察深色醬料中是否有異物夾雜;冰淇淋挖杓必須放在乾淨的桶子中。


根據法規,火鍋店需要在店內清楚標示火鍋湯底成分,如有供應牛肉、豬肉,則應提供原料原產地資訊。此外,若有供應重組肉或注脂肉,也應清楚告知消費者相關資訊。

自煮火鍋與外出吃鍋必知注意事項。(圖/食藥署提供)
自煮火鍋與外出吃鍋必知注意事項。(圖/食藥署提供)

許淑真副教授提醒,很多人在煮火鍋時,會一次放入大量配料,很容易會吃到沒熟的食品,建議可將火鍋湯先煮滾,再分批加入食材,以確保全部煮熟。


食藥署也叮嚀民眾,購買食材時,務必留意產品標示與有效日期,購買後儲存在適合保存的溫層,如冷凍或冷藏,以確保食材的新鮮。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