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3黨不過半機會大 太陽花青年拚進國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0 日訊】2020年,民進黨在國會取得過半席次,完全執政。2024年大選,不少觀察猜測,三個政黨的席次都不過半。市議員苗博雅認為,三黨不過半,不見得有利國會,建議選民把票投給每一個選區最好的人選,才會有好的國會。

口號:「這個世代,六席全上。」

「這個世代」連線,立委候選人苗博雅、吳沛憶、賴品妤、曾玟學、黃捷等人再次合體,呼籲青年返鄉投票,尤其這回,外界認為國會結構將翻轉,走向三黨不過半。

高雄市立委候選人 黃捷:「很擔心說如果三黨不過半會造成國會的空轉。」「目前已經堅持到現在的繁榮自主、國防自主、還有我們堅持的民主跟自由的價值。是不是有可能走回頭路。」

台北市立委候選人 苗博雅:「三黨不過半,並不必然就是一個絕對值得追求的形式,其實我們應該要追求的,還是在每一個選區裡面都選出最好的人。」「這張選票上面大家的政績、政見跟人格特質,哪一位是最好的人,選最好的人才能有最好的國會。」

本屆政黨票,中選會核定共16個政黨,名單共117人。上屆立委選舉(2020年),共有4個政黨得票率超過5%,可以取得不分區席次,但這樣的形式,可能會在2024年被打破,因為根據觀察,可能只有藍綠白三黨得票率能突破5%的門檻。

各黨不分區被提名人的前兩名,民進黨是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與學者沈伯洋。國民黨則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和智庫執行長柯志恩。民眾黨是前立委黃國昌與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他們都屬於保送名單之內,這次也都將代表各黨,前進國會。

台北市立委候選人 苗博雅:「因為國際局勢不斷的在變化,我們需要一個有效率能夠議事的國會。」「尤其是我們更需要一個能夠在關鍵時刻,有智慧有勇氣能夠堅定捍衛台灣的立法院長,按照現在的局勢看起來,投給藍白的每一張票,其實都是在投給韓國瑜當立法院長。」

新北市立委候選人 賴品妤:「表達民意的方式不是只有靠投票,我們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的輿論,或者是說每一種不同的樣態去表達我們的民意,去告訴所有的政治人物來說,我們台灣人就是要向中共 說不,我們就是不要親中的政治人物。」

2024國會這一仗,牽動台灣未來政治走向,備受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