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社宅靠運氣 青年民代籲推輪候制、加籤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4 日訊】716一場遊行訴求居住正義,最近,社會住宅的入住制度引發討論,台灣目前採取抽籤制。多位年輕民意代表包括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建議,參考國外主流採取的輪候制,建立「輪候名單」,讓政府更清楚,有多少人等待入住社會住宅;此外,對於多次抽籤沒有抽到的民眾,可採取「加籤制」增加抽中籤的機率。

「中央地方速合作,社宅入住採輪候。」

社會住宅興建速度,趕不上需求,現行的抽籤制,更是讓住社宅只能靠運氣,年輕世代民代串連,帶頭要求改革制度,參考國外主流的「輪候制」。

社民黨北市議員 苗博雅:「要讓需要社宅的需求能夠真正的現形,像現在的抽籤制,沒有抽到,那大家一哄而散就沒有了。所以社宅的需求,到底台北市有多少人,是想住社宅也有資格住社宅,其實一直沒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數字。」

民進黨立委 賴品妤:「不少人跟我去分享就是說,他們每年都去求神拜拜,希望為了就只是要抽到社會住宅,應該要研究說,社宅多次未中籤,加籤制的執行方式,那其實這個在國外早已有前例。」

賴品妤強調,以輪候制建立輪候名單、加籤制增加多次落選者的中籤機率,才能讓社宅興建之後的分配更正義,目前全台已完工及已決標的社宅,總共近8萬戶,離蔡政府目標的2024年底20萬戶,還有距離,民代具體要求,除了興建腳步加快,制度改革也要同步進行。

高雄市議員 黃捷:「抽籤的制度,好像是變成說,大家只能看運氣,還要看人品,不應該是讓大家變成說是用運氣決定,而是應該要看,非常實際的評比的條件。」

營建署主秘 朱慶倫:「目前有關輪候制的部分,我們會朝這個方向來推動,如果有輪候制的話,他知道他的排序大概是在哪裡,所以他可以做他很多的,這個居住生涯的一些規劃。」

營建署也贊成輪候制,能讓實際需求現形,加速社宅興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