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83歲生日當天辭世 台朝野政壇同表哀悼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5 日訊】歡迎回來。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今天凌晨辭世,享壽83歲,今天1月15日是他的生日,總統蔡英文昨天親赴醫院探視、見最後一面。今天,朝野政要包括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都表示哀悼。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在15日驚傳肝癌病逝,總統蔡英文悼念,施前主席在威權時期,就投身民主運動,是台灣民主及人權先驅。謝謝施前主席為台灣的付出與貢獻,我們會團結所有的力量,持續打造更好的台灣。

而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施明德曾說的「民主這一課永遠沒有句點。」這句話,讓他投入政治工作一路打拚至今,有非常深的感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感謝施主席,一生對台灣民主及人權的貢獻。前總統陳水扁也在臉書哀悼,形容施明德是一代梟雄、民主先知,並回顧當年擔任美麗島辯護律師看到施明德在軍事法庭視死如歸的昔日往事。

台北市長 蔣萬安:「他雖然承受著苦難,在晚期也遭受過去同志的非議,但他始終堅持那句話,寬恕是結束苦痛的最美麗句點,我想這是非常高尚的情操。」

施明德早年投入台灣民主運動,1979年擔任美麗島事件總指揮,曾三度以政治犯身分入獄,坐牢將近26年;在台灣政黨輪替後,2006年,施明德以抗議貪腐的名義,發起倒扁行動。

已故前民進黨主席 施明德(2016):「當年那個場景,我有能力,也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有人民的領袖,可以走進總統府。」

施明德也曾批評中共迫害人權,並參加「全球反迫害維權絕食接力」,晚年卻轉向兩岸搭橋,曾在2022年提出所謂「金門馬祖永久非軍事區倡儀」,巧合的是,1月15號是施明德的生日,卻也在這天逝世,享壽83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