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票成華爾街燙手山芋 專家:頹勢尚未觸底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7 日訊】美國銀行的最新調查顯示,華爾街的投資大佬,正在竭力避開中國股票。專家分析,由於中共「結構性」等問題,中國股市還會持續下跌。

彭博社週三(2月14日)報導,由於中國房地產危機、通貨緊縮、經濟增長放緩、青年失業率上升等因素影響,在華爾街和其它地區,做空中國股票越來越流行。光是今年,明晟(MSCI)中國指數就下跌了近7%,比2021年的峰值下降近60%。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做空中國股票,現在才來做會不會太慢了,早就可以做啦 。中國股市的確在走下行的趨勢,要翻轉確實有難度。主要的一個因素, 不是資金的問題,也不是稅的問題,而是信心吶, 沒有信心的時候, 很容易就變成一個空頭行情。 那會一直跌 ,就是跌到最後,跌到很不合理為止。」

台灣南華大學 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 孫國祥:「我們現在看到華爾街的這種做空,其實是對整個中國的市場, 特別是上市公司的能力產生質疑,對於中國大部分的公司未來的長期的營運, 或者是可預見的中長期的營運,都沒有任何的信心。」

中共當局一直在竭盡全力救市。美國銀行表示,截至2月7日當週,198億美元資金投入到專注於中國股票的基金中,規模創紀錄。然而,明晟(MSCI)中國指數今年仍然下跌。

孫國祥:「 不能夠排除可能還是有一些政府的各種不同的基金會進入到市場,這種所謂的救市的措施,但是如果它本身的經濟運作是不良的, 那這些救市的措施都沒有辦法長久進行。」

吳嘉隆:「那些救市措施沒有用,因為它沒有真正解決的是金融市場背後的實體經濟的那些結構性問題, 像房地產、地方財政,像失業,這些都沒有真的解決。然後,再加上政策不透明,官方的財經決策沒有與市場溝通,市場捉摸不定,這個政策不確定性太高,這些都讓官方的可信度下降,投資人的信心沒有辦法恢復嘛。」

香港股市最近兩個交易日都有小幅上揚。週四(2月15日),恆生指數上漲0.4%,國指升0.5%,科指漲0.8%。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認為,香港股市的漲勢不會持續。

吳嘉隆:「這個趨勢往下走的過程中,肯定會有一些反彈,因為做空的人它要回補,空頭回補就是一種反彈,就是為了讓跌勢緩和,甚至於開始出現一些反彈,就叫技術性反彈,之後會繼續跌。」

吳嘉隆指出,股市下行的趨勢一旦確立,就很難逆轉。中國股市的跌勢還沒有觸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駱亞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