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紀錄片導演被抓 面臨起訴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4 日訊】中國在三年疫情期間,各地反對疫情限制的抗議活動此起彼落,兩位年輕人收集拍攝了一部名為《烏魯木齊中路》的紀錄片,紀念全國民眾自發的反抗運動,也就是轟動全球的「白紙運動」。不過,現在影片的導演被中共以涉嫌尋釁滋事罪起訴。

2022年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大火後,中國各地爆發「白紙運動」,民眾自發上街反對中共清零政策。兩位年輕人拍攝了一部名為《烏魯木齊中路》的紀錄片,以紀念這個席捲全國的民間反抗。

片長達1小時17分鐘,展示了中國年輕示威者的勇氣,以及他們挑戰中共威權領導面臨的風險。其中,「共產黨下台」等政治口號,成為整個白紙運動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之一。

白紙運動參與者 原廣州電業局技術專家 黃國安:「我自己也看到過,有人直接在廣州那個CDB就直接跳樓了,所以我也知道那個場上就是人如果不反抗,它就真的不在乎人民的死活。所以說如果你反抗一下,或者說你就像大家說的衝下去把門給打開,那這些人起碼就不用再受苦,就能夠有個活路。跟政府做對抗,其實是希望他有所改進,但是這個抓的人真的是很多的,而且據說很多人直接消失了,根本找不到人了。」

然而,這兩位年輕人很快便被拘留逮捕,紀錄片導演陳品霖現在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遭到起訴。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 梁少華律師:「中共沒有任何的法律語言,就拍一個紀錄片來給人們事實的一個描述,然後你去起訴他,以什麼罪名來起訴呢?因為事實證明它的政策是完全錯誤的,給中國人,包括經濟,包括那個生命安全造成了很大的損失。」

白紙運動參與者,也是原廣州電業局技術專家黃國安表示,這是中共秋後算帳的伎倆。

黃國安:「之前也曾經存在過秋後算帳的,因為是2022年11月底、12月初,當時是抓的第一波人,就是站在街頭上,直接舉白紙抗議的。但是到2023年,也就是去年的1月底、2月份的時候,也出現過秋後算帳,就是直接把那些參與了的人也抓起來,包括那些並不是站在最前線去抗議的人,包括那些轉發了微信朋友圈,發了視頻,發了評論的人也抓了。」

黃國安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他沒有直接站在第一線,但也難逃被抓捕的命運。

黃國安:「我到2023年的5月份還是被抓,他們是通過審訊,通過摸查排查找到人,然後再抓的。所以他們對這個人是抓得很徹底的,他這個效率是很高的。就是對於其它案件他不重視,但是對於這種政治類的案件他是非常重視的。」

當時參加抗議的年輕人,後來的遭遇都不同。有的被捕或失聯,有的被投入精神病院,也有一些人輾轉到海外,繼續發聲。

黃國安:「除了所謂的秋後算帳之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它想要把這件事給徹底掩埋過去了,它不想要再有人出來。這是中共在掩埋又或者說是在抹煞歷史的一個手段。如果說,這段歷史已經消失了,毫無意義了,那我覺得,怎麼說呢,站在中華民族或者說中國人的角度會覺得很可惜。這個歷史,我現在也想繼續宣傳。」

「不要核酸要自由!」「不要核酸要自由!」

「白紙運動」雖然只持續了幾天,但被外界認為是中國自1989年「六四事件」後最大規模的公民行動。

梁少華:「在這個時代中,總是有這些英雄他們能夠挺身而出,能夠為人民發聲,能夠去做一些事情。這種事情肯定有巨大風險,他們明知道有風險。中共它現在是一個破船,到處是洞,它可能拼命的在壓制各方面的那個反對聲音,異議啊,但每一個這種覺醒,每一個反抗,都是壓倒中共的一根稻草。」

「中國人加油,中國人加油」、「習近平下台、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共產黨下台」

新唐人電視 黃億美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