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鹿屬「生性膽小」家畜 專家:帶出門需繫繩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很多人以為梅花鹿在台灣是保育類動物,其實在法律定位上,牠是家畜,是可以飼養的。只不過,梅花鹿生性膽小,很容易受到驚嚇亂竄,因此若要帶梅花鹿出門,專家建議一定要繫繩,以免發生危險。

壽山動物園的飼養員把一大盆的蔬菜倒入餵食區,一大群的梅花鹿立即衝下來搶食。不到放飯時間,這群梅花鹿可是都躲在山壁上,不輕言下山。

壽山動物園飼養員 吳雪枝:「膽子比較小,遇到陌生人的話,牠就不敢下來。」

梅花鹿堪稱是動物界的膽小鬼,一雙圓滾滾的大眼睛,總是四處警戒著,很少有放鬆的時候,也因此牠們總是在夜間出沒。像之前墾丁流行帶遊客追逐梅花鹿,就得夜間行動才行。但你可知道,梅花鹿其實跟豬、狗一樣,都屬於家畜。因為早在1989年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前,梅花鹿就已經在台灣野外絕跡,後來才在墾丁國家公園內人工復育,因此未被列為野生動物,一般人都可以飼養,不需要任何申請。

壽山動物園飼養員 吳雪枝:「如果要當寵物在養的話,盡量是母的,公的就不要,公的會長角。」

儘管台灣梅花鹿曾在野外銷聲匿跡,但在全台各地的畜牧場或觀光鹿場、動物園裡,圈養的梅花鹿始終不曾消失,也有少部份民眾養來當寵物。之前墾丁就有民宿業者養梅花鹿,帶著鹿逛墾丁大街而上了新聞版面。

梅花鹿飼主 郎哥:「其實梅花鹿牠很有人性,牠跟狗一樣,我那隻鹿是可以教到可以握手、換腳,帶牠出門一定要小心,就是讓牠避開外面的野狗。」

壽山動物園飼養員 吳雪枝:「(出外)要牽著,不能放掉,牠膽小遇到陌生的人的話,牠就會亂跑、亂竄,尤其有車子的地方,大馬路非常危險。」

飼養員表示,飼養梅花鹿要很有耐心,和狗一樣,由家中同一個人固定餵食,牠就會認定你是主人,跟著你走,也能和貓狗等寵物一樣學會握手等動作。

梅花鹿飼主 郎哥:「握手,握手,好棒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