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國姓鹿茸季登場 親近水鹿賞客家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9 日訊】南投縣國姓鄉是水鹿的故鄉,養水鹿已經超過百年歷史,年產值可達3億元。每年3至6月是鹿茸產季,國姓鄉公所在週末(16、17日)舉辦鹿茸季活動,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國姓的客家及養鹿文化。

台灣養殖水鹿約有1萬4000多頭,其中南投縣南港村就養殖近5000頭水鹿,年產值達3億元,是國姓客庄的重要產業,而且養鹿發展至今已有百年歷史。

南投縣長 許淑華:「我們在水鹿的養殖,是占了全國的三分之一,那同時呢,每一年可以說為我們地方,帶來的產值也三億多,這是我們非常重要的,這個文化跟我們的產業。

鹿場主人 林均諺:「我們家養鹿到我現在已經是第五代,你說辛苦不辛苦,辛苦啊,因為全年無休啊,我從小就跟鹿一起長大。」

每年3到6月是鹿茸產季,國姓鄉公所特地舉辦「鹿神祭」產業文化活動,包括客庄健行、農特產市集等,邀請民眾來趟鹿場小旅行,並認識養鹿產業和文化。

遊客:「今天的活動我覺得還滿熱鬧的,因為這個鹿神祭,它有這個客家文化傳承的意義,然後其實我特別來買琵琶,因為這個聽說是這邊的特產。」

南投縣國姓鄉鄉長 邱美玲:「為了讓促進就是能夠全家大家一起走出戶外,所以我們有辦這個健行活動,那以及公仔的彩繪DIY,還有我們這一次有特別辦第一年辦這個,就是我們鹿茸宴。」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理事長 張淑珍:「我們全省的鹿農所期盼的一個活動之一,藉由這個鹿神祭,能夠告訴大家說現在新鮮的鹿茸要開始採收囉。」

活動現場也舉辦祭祀活動,表示對客家先民開創百年養鹿事業的尊敬和緬懷,以及後代子孫承擔這百年事業的責任和驕傲。還有可愛的水鹿人偶和遊客拍照互動,讓更多人認識鹿茸,親近國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中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