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通過 國際譴責 香港人權法治金融再遭重創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0 日訊】週二,香港立法會通過了備受抨擊《基本法》的第23條,外媒形容,這是1997年以來最快速被通過的法案,並認為,這條立法的通過,進一步威脅香港自由,並將重創香港經濟和金融。美英政府第一時間發聲警告,還有78名國際人士聯署譴責。

3月19號,香港立法會通過了所謂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又稱「23條」草案。

所謂的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所謂的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違者最高可判無期徒刑。法案將於本週六3月23日生效。

時事評論員 唐浩:「23條立法通過,實質上就是將香港進一步徹底的「內地化」和「大陸化」,讓中共的司法機器和維穩體制可以全面覆蓋整個香港。」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可以把它視為是在大陸已經頒佈的,比如說間諜法保密法、什麼這個國家安全法等等的它的一個綜合一體的升級版的這麼一條這個法案,可以說是徹底的扼殺掉了香港的過去僅存的一點點的這種民主自由的權利。」

這項備受非議的立法,從2003年起港府試圖推行,但遭到各界極力反對,50萬港人上街遊行抗議,因此被擱置。今年3月8號,23條草案再次向立法會提交,經連日加班,一個多星期後,火速通過。

包括前港督彭定康在內的、來自世界各國的公眾人物和75名跨黨派國際國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譴責香港立法會通過23條立法。聲明表示,23條立法,對香港自治、法治、權利和基本自由,帶來進一步的毀滅性打擊,超出2020年實施的《港區國安法》的影響。呼籲國際社會,要求廢除《港區國安法》等相關法律,並問責中共。

時事評論員 唐浩:「你看港股,過去一週是一路走跌就知道了,接下來會有更多的外資外企想撤出香港去避險。再加上最近中共國企和半官方民企在香港的資金,都不斷調往上海去救內地股市,不論是股市還是經濟的前景都只會更加悲觀,會變成名副其實的「國際金融中心遺址」。」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也可以說是把香港這個金融中心徹底廢掉的、把香港這個金融中心送進棺材的這個釘上的、最後的也是最大的一根釘子。」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陳悅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