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元談寶林案:可能米酵菌酸 不排除人為下毒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8 日訊】再來關心,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經累計造成2人死亡,5人命危。今天(28日)上午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這起案例推測受到「米酵菌酸」毒素汙染可能性高,也不排除有可能人為下毒。米酵菌酸中毒事件,曾在中國、非洲莫三比克奪走人命。

寶林茶室中毒案,越演越烈,成為重大食安事件,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此案是受「米酵菌酸」毒素汙染可能性高。

衛福部長 薛瑞元:「現在的話,如果是(食材)內生性的,其中有一個可能大家都有聽到了,我們都叫它BA(米酵菌酸)啦,就是說這一個東西看起來,引起來的這一個症狀的過程是比較類似的。(那部長,我們現在有不排除有人為下毒的可能性嗎?)這個當然都不排除啦,所以那個檢調也已經介入在調查。」

米酵菌酸較罕見,是唐菖蒲伯克氏菌所產生,發酵後的米製品、玉米粉製品等,容易受到米酵菌酸汙染,僅服用1毫克就有致命可能,患者1天就可能器官衰竭,且無解毒劑,死亡率高達四成。過去在印尼、非洲、中國都有米酵菌酸食物中毒案例。台灣發生,是第一次。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 顏宗海:「如果他吃的食物中有米酵菌酸汙染,它可能帶來症狀很快,其實一天之內就可能會有急性腸胃炎,噁心、嘔吐、肚子痛、腹瀉、發燒,那同時它有個特別的,有多重器官衰竭,肝衰竭、腎衰竭、休克,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說,就是米酵菌酸帶來的死亡率很高,我們的醫學資料說,死亡率大概四成以上。」

顏宗海表示,米酵菌酸味道沒有什麼特別,且耐高溫。若食材已受汙染,即使經過一般的烹飪也無法殺死細菌,毒素還是在。提醒民眾食物不要長時間放常溫,若沒盡快吃完要放冷藏。冷藏食物食用前要完全加熱超過70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