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現米酵菌酸亡案 醫師追原料為何產生毒素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9 日訊】這起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者的相驗結果出爐,解剖發現其中1名死者血液中,檢出罕見米酵菌酸,這是台灣首次檢出這項毒素。米酵菌酸毒素強、耐高溫,而且難以從外觀、味道來分辨,吃下肚會讓細胞失去能量,病程發展相當快,嚴重會導致肝、腎及多重器官衰竭,而且沒有解毒劑,醫師也建議要盡速追查來源,為何會產生毒素。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 顏宗海:「米酵菌酸會產生一般是那種很特殊的細菌,汙染到才會,可能還要去做那個細菌的培養,看到底那個細菌能不能在一些特殊環境下,在實驗室把它培養出來,看是在我們環境或食材中汙染到,或者本來就有那個細菌,我想,這些就是真的,要進一步來做調查分析的。它會出現多重器官衰竭,往往都在一天之內發生,死亡率很高,高達四成以上。所以,目前其實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也沒有很好的解毒劑。民眾如果平常食物中毒,有急性腸胃炎,同時有合併一些敗血症的症狀,例如說急性腸胃炎之後,還有意識不清、高燒不退,或者說小便量變少,代表說很有可能有器官衰竭,就不要等,就趕快到醫院來就醫。」

台灣首次發現米酵菌酸食物中毒案件,衛福部將找感染科毒物學專家,一同召開專家會議,最快下週展開檢測,釐清整起食安風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