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緩解水情?北水分署:石門水庫進帳280萬噸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01 日訊】北部昨天(31)颳起大風又下雷雨,讓許多人措手不及,不過,北水分署也把握雨勢,在石門和寶二水庫,進行人工增雨作業,目前石門水庫進帳280萬噸,增加約3天用水量,預期未來還會再增加,有望達400萬噸,不過今年春雨偏少,水利署還是呼籲民眾要節約用水。

超大豪雨來得又快又急,北水分署把握雨勢,在桃竹苗地區實施人工增雨,希望挹注水庫水量。

(聲音來源)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副分署長 郭耀程:「以(石門)水庫的降雨來講,差不多280萬噸,現在一天公共給水量110到112萬噸,這一個部分的話,可能會有兩到三天的對水庫的挹注。」

增加的280萬噸水量,最多只能用三天,對此,北水分署解釋,土壤釋放水分到水庫需要一點時間,加上最近平地下雨,埤塘也有進帳,因此一期稻作改用埤塘水源,暫停從水庫供灌,預期石門水庫整體的蓄水量,將增加300到400萬噸,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

(聲音來源)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副分署長 郭耀程:「如果下午還有下雨的話,那它的效益應該還會再增加,確實水量是略微偏少,但是事實上還不是說,達到所謂的太過嚴苛。」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陳建仁(2024.03.28):「目前台灣已經進入了,春季枯水期的後半段,在季節交替,進入豐水期梅雨來臨之前,政府需要來審慎因應氣候變遷,導致極端降雨的不確定性。」

看看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只剩28.3%。寶山水庫也跌破三成,寶二只剩下36.9%;中部的明德和鯉魚潭,則只有三成出頭;桃竹苗中地區水情燈號,轉為提醒綠燈,至於南投日月潭蓄水率有七成多,但是距離滿水位落差達到五米,水位持續下降當中,南部的曾文水庫則剩下四成多。面對春雨偏少,水利署表示,已經成立抗旱應變小組,要持續開源節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