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財產申報胡溫支持 中宣部降溫

【新唐人2010年7月14日訊】北京當局近日頒布新規定,要求副處級以上官員及其家人申報財產,瞞報虛報者可免職。引起海內外輿論關注,國內網民更是議論紛紛,中宣部緊急下令降溫媒體報導。由於財產申報並不向大眾公開,外界質疑是否有反腐功效,並指出甚至成為中共權力鬥爭的工具。

早在去年9月召開的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就受到外界期待,但結果並沒有在此會議上出臺,引起外界輿論廣泛批評。

官方媒體今年7月11號發佈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的23條規定,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國有企業副處級以上幹部及其家人申報收入、房產、投資等事項,還包括本人婚姻變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與從業等事項。

與1995年等類似規定相比,這次規定首次要求幹部申報家庭財產,首次要求申報證券、股票、基金等投資,房產投資一年一報,刪除了「組織應予保密」的條款,這意味著領導幹部的財產不再是國家機密。

前中國社科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張博樹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體制內外及民眾對此已經呼籲很久:「現在社會任何一個國家,都應該說是一個最起碼的政治透明方面的一個表現。在中國,因為這件事眾所周知的原因,我們這個體制貪官太多,所以遇到的阻力很大。」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7月12號,中國官方媒體刊載了中國分析人士的評論,討論了內部的反對力量如何導致目前不可能向公眾披露此類信息,不同尋常地展示了這一問題造成的壓力。

官方《中國日報》引述中央黨校教授林喆的話說,新規定是一種妥協,實際效果依然有限。官方人民網刊載評論說,中國的官員應置於陽光下。監督黨的官員並使這些報告向公眾公開、向全社會公開,而不只是內部申報。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說:「問題是降低一些申報,他必須要公開,不只是由紀委掌握、內部掌握,如果不能夠向社會公開,而且不能夠對他的財產進行核查的話,申報就會流於形式。」

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及各大貼吧網壇的網民紛紛質疑「誰來監督執行和監管」,絕大部分網民不抱樂觀,有的網友說,財產要向納稅人報告,不要只向上級報告。還有的網友指出,內部申報只會成為上面拿捏下面官員的把柄,與反腐倡廉無關,最終會成為權力爭鬥的工具。

民眾與外界輿論的熱烈反應和期盼,超出了中共高層的預料。中央宣傳部和國新辦緊急下達通知:要求所有媒體把這條新聞從頭版頭條取下,任何媒體不得各自為政組織解讀與評論文章,關閉新聞後面的評論,一切解讀與評論須以新華社通稿為準。

據海外博訊網來自北京的消息透露:這次新規定是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掛帥推出,直接得到了胡錦濤和溫家寶的支持。然而卻引起中央高層及利益集團的恐懼,擔心組織部系統抓幹部的把柄要挾來抓權。

不過,胡錦濤、溫家寶、李源潮近年來曾多次警告:不反腐敗要亡黨,要防止出現人亡政息的危險。但是,面對中共腐爛透頂的龐大利益集團,新的規定能否行得通、能否起到反腐作用,外界普遍感到懷疑。

湖北維權人士姚立法對美國之音說:「中國目前的狀況是無官不貪,任何權力都要把它用到極至來貪污。你不貪的話,你和權力階層格格不入。解決中國腐敗的根本問題是官員的權力來源要具有合法性,官員的權力要受到制衡,受到制約和監督。」

北京當局曾於1995年、97年、2006年數次頒發類似的幹部收入申報規定,但實際狀況卻是貪腐越反越嚴重。僅2009年,就有17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落馬,全國受處分的幹部達10萬6千多人,其中3743名縣處級以上幹部被處分。

針對這次新規定,騰訊網製作了《「官員財產申報」六大誤讀》專題指出,這次規定並不是「創舉」,只是對舊規定的整合,只是形象工程,財產申報與公開並不是一回事。以往類似的規定沒有實效的原因,是沒有被嚴格執行、只是走過場。

《第一財經日報》引用專家的言論甚至認為,這次規定並非真正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發表文章認為,這樣的財產申報與反腐敗沒多大關係。

外界分析指出,中共官場是制度性腐敗,真要反貪腐不僅會引起中共利益集團的反彈,而且會觸動中共專制政治體制的根本。只有解體中共,才有可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廉潔政治。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蕭宇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