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遭新一輪整肅 多家都市報不滿

【新唐人2010年7月23日訊】中共中宣部最近要求多家較受讀者歡迎的都市報停止「報社通聯」的做法,禁止各都市類報紙進行「異地監督」,也就是報導其他地區的負面新聞,並一律採用新華社的電訊稿。據了解,中宣部發出這一禁令,引發多家都市報不滿。

7月起,內地多家都市報接到中宣部禁令,要求停止各報間以往交換稿件的「報社通聯」做法。禁令六月底發出,7月1號開始執行。據媒體報導,中宣部發出這一禁令,引發多家都市報不滿。有都市報負責人已經透過體制內管道向中央高層陳情,希望取消有關禁令。

中國法學會資訊發研究會理事、律師周澤表示,報社之間交流稿件,是資訊交流自由的權利,「有關部門管得過寬,完全沒有任何法律依據。」

律師周澤:「這種肯定是沒有甚麼法律依據。」

早在幾年前,中宣部就曾經下令要求各地媒體禁止「異地監督」,不准報導外地所謂的「負面新聞」。

原農民日報四川記者站記者梁勤俠說:「國內的重大新聞都是以新華社的稿子為準,我們國家一直都這樣規定,尤其大報導它是以新華社的人民日報為準。應該說很多東西不便於報導。影響穩定就是這樣。就是說一旦報出來會影響地方穩定,就是這樣說的,知道吧。」

由於「報社通聯」之類的報社結盟的存在,當一個地區發生突發事件,當地媒體礙於受本地政府管制,一般不敢擅自發表新聞,但是可以作為交換稿件,傳給外地媒體發表。

中國經濟時報一名記者說,他們報社還沒有接到中宣部的禁令,並且也不會採用通稿。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至少我們可能不做那種通稿。」

中國經濟時報總編輯包月陽曾經因為簽發《山西疫苗亂象調查》的報導,而被免職。

近年來,一些都市類報紙通過貼近民眾、生動活潑的報導在市場崛起,銷量遠遠超過官辦大報。這些都類報紙也時常打破「屬地管轄」常規,跨地區報導熱點事件和負面新聞,使得地方當局深感壓力。由於地方當局不能跨區干涉新聞媒體,紛紛向中宣部投訴,要求制止這種「異地監督」和「報社通聯」。

今年3月「兩會」前,《經濟觀察報》等中國13家都市報發表「共同社論」,呼籲當局儘快改革限制人權的「戶籍制度」,引起高層領導人震怒,有關部門認為,都市類報紙存在的「報社通聯」行為容易導致報社互相 串聯,就某一事件聯合發聲,擴大輿論影響力,有時甚至發表有悖於官方宣傳的觀點。

這次禁令也波及到網路微博等新興媒體。中國一些大的門戶和社交網站的微博平臺,最近突然變成測試版,服務聯接經常中斷。

據中新社報導,繼中國廣東省21個地級市及省公安廳的官方微博相繼開通後,北京警方最近也對外宣佈將開通微博,實現與網民平等交流。這預示越來越多具有「官方背景」的微博,正在介入公眾的信息生活領域。

新唐人記者熊斌、唐梅、李若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