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慾蓋彌彰的5.4萬億灰色收入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訊】中國大陸城鄉收入分配的差距不斷擴大、貧富分化加劇,引起外界的強烈關注。中國經濟學博士王小魯最近公布的關於:灰色收入及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研究報告,更是引起專家學者及民眾的熱議。而國家統計局的高調反駁文章,也被認為有慾蓋彌彰之嫌。

王小魯於今年7月完成了《灰色收入與國民收入分配》研究報告。報告顯示,“中國2008年灰色收入規模在5.4萬億元”。

“2008年全國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總額為23.2萬億元,比中共統計局“資金流量表”中的“住戶可支配收入”高出5.4萬億元。這個數字約佔到國民總收入的15%,這也顯示,這些灰色收入“有將近2/3進入了10%最高收入人群的腰包”。群眾輿論譁然,因為這個數據深深刺中了貧富差距,和基尼係數等敏感話題的核心。

王小魯和他的研究團隊認為,中共官員表面上收入不高,但是看不見的“灰色收入”卻比全年的中央財政收入還多。他們的灰色收入都處於個人所得稅調控範圍之外。來源主要是從權力的貪腐斂聚財富,或侵佔公共資金和他人收入,或壟斷性收入等。

隨後,中共統計局官方網站連續兩天刊文,高調質疑王小魯對灰色收入的調查方法與結果。然而,作者王小魯堅定的表示“實際上這裏對最高收入居民人均收入的推算,仍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偏低。” 美國博爾州立大學經濟學家鄭竹園教授也說,“5.4萬億元灰色收入這個數字絕對是靠譜的,我一點也不吃驚。”

大陸很多專家學者及民眾都認為,王小魯的調查研究報告屬權威和一流,並且批評中共統計局的反駁文章小題大做。

《瀋陽晚報》發表的《灰色收入:慾蓋彌彰還是慾說還羞?》文章中說,有一點是肯定的,理論和實踐都證明:中國的灰色收入不會是一個小數目,又何必挑刺和質疑苛求“灰色收入”的精確。

《新浪》網站以“如何看待5.4萬億元灰色收入之爭”進行了網上調查,截止到8月29號上午10點,6061人參加了投票,83.6%的參與者認為灰色收入並沒有被高估。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