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受歧視愛滋感染者 首次提訴訟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訊】中國出現第一位受到就業歧視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向法院提出訴訟。由於原告通過安徽安慶市教育局的教師徵選,而教育局以體檢報告顯示他受HIV病毒感染的理由拒絕錄用他,並表示不可能將化驗單交給他,除非他向法院起訴。

參與這起案件的北京公民權利促進組織「益仁平中心」常務理事陸軍指出,這個案件的突破意義不在於法院的受理,而是在於有受害者願意去向法院起訴。

陸軍:「1』16』』此前還沒有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因為就業歧視,而向法院起訴過,這個案例應該是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受到歧視之後,向法院起訴的第一個人,這個突破意義可能更大一些。」

陸軍指出,這次原告決定要提出訴訟的主要原因,是他通過了安慶市教育局招聘教師的筆試和面試,教育局聲稱體檢報告顯示他受HIV病毒感染,而拒絕錄用他。

陸軍:「0』44』』因為在公務員考試裡面也經常有報導說會有一些舞弊的現象,所以他甚至於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愛滋病病毒化驗成陽性。教育局的人就告訴他說,我們不可能把化驗單給你,除非你到法院去起訴。」

安徽這名男子的律師鄭繼能表示,這位不便透露姓名、20歲出頭的男子是依據中國的行政訴訟法,和2006年國務院頒佈的一項法律,提出訴訟,法律規定“任何機構和個人都不得歧視愛滋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患者及他們的親屬。”

陸軍:「3』43』』不受理實在是沒有法律依據的,實在是一種違法行為。」

而鄭繼能律師表示,這是公益案件,因此他沒有收取法律服務費。

鄭繼能律師:「6』38』』這些案件是為這些立法機關提供了立法的基本的素材,7』07』』有示範作用。8』00』』我們大的律師群體也認為,這是律師應該盡的一個義務。5』42』』可以講是做這一行的職業道德的要求。」

陸軍說,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受到就業歧視非常普遍,據調查,有6分之1的感染者曾經遭到求職被拒。

鄭繼能律師還表示,訴訟案將由安慶某地區法院負責審理。法院收到原告的訴訟材料後再擇日開庭。

新唐人記者唐梅、宗原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