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360安全衛士指騰訊泄露用戶秘密

【新唐人2010年10月8日訊】中國大陸的安全軟件商360在他們的論壇中發佈最新公告表示,他們最新推出的「隱私保護器」顯示Q Q軟件會掃瞄用戶隱私文件和數據。騰迅否認了這個指責,解釋說掃瞄行爲是防止木馬的安全措施。業內人士表示,騰迅與中共政府有關部門合作,監控用戶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安全軟件商「360安全衛士」 9月26號發佈公告,聲稱他們開發了一款:《隱私保護器專門曝光“窺私”軟件》。直指Q Q軟件會掃瞄用戶隱私文件和數據。

360公司總裁齊向東在公告中表示,這種窺視用戶隱私的行爲與流氓軟件的行爲完全一樣,更爲嚴重的是,這類隱私數據的採集過程都在後臺完成,普通用戶很難了解這些軟件暗地裏都做了些甚麽,以至於對自己的隱私被窺視、隱私數據遭竊取往往全不知情。

騰迅高層在召開了閉門緊急會議之後,第二天晚上發佈官方回應說,所謂“隱私掃瞄”內容“是對Q Q安全功能的誤解,騰訊Q Q軟件絕對沒有窺探用戶隱私的行爲,也絕不涉及任何用戶隱私的泄露。

業內人士表示,騰迅是在撒謊掩蓋。國內軟件開發人員羅家久說,一個公開的秘密是,騰迅與一些國家機關合作,掃瞄客戶硬盤,而後把數據傳送到服務器,再把數據和用戶IP交給這些國家部門。

羅家久:他首先可以重點掃瞄某個指定QQ的所有的電腦硬盤,假如對你的QQ號進行重點監控,你電腦所有的文件都可以被掃瞄,用關鍵詞分析,然後把關鍵的文件傳回他的服務器,供給國安分析。

羅家久說,在爲客戶服務的過程中,曾多次被騰迅公司要求提供IP地址。

羅家久:他們有網監和國安局跟騰訊是直接一起辦公的。經常要求追查某個QQ號的IP地址。包括掃瞄數據進他們的服務器。我跟他們打過交道,處理過技術方面的事情,知道這些東西。

今年5月,重慶市奉節縣紅土鄉大埡村村民唐琳被判勞教一年,他在三鹿奶粉事件維權QQ群中的發言被指控“製造恐怖氣氛危害公共安全”。

360這次公開曝光QQ的窺伺隱私行徑,等於是打了騰迅背後的“有關部門”一個耳光。

360作為一個國內的軟體公司,為甚麼有這樣的魄力和膽量?騰迅方面聲稱,360之所以開發「隱私保護器」並不是為了保護用戶隱私,而是因為騰訊想進入電腦安全領域,要“搶360的蛋糕”。

據中國一名互聯網專家王先生透露,傳聞360和騰迅各自都有靠山。這次交鋒看似商業利益驅動,實際上是國家不同部門之間的利益爭奪。

王先生:是兩撥,你知道吧?據說是360傍著的是國安部門。然後騰訊傍的是國保部門。這兩個部門好像是不一樣的,隸屬的部門不一樣。

羅家久又表示,雖然騰訊有錯,但是真正應該被譴責的還是藏在背後的“相關部門”。中國沒有任何一個企業可以抗衡“有關部門”,網絡通訊如QQ不得不偷窺用戶信息向上匯報,網絡傳媒如新浪不得不刪除某些頭條新聞。而殺毒軟體360或許某一天也不得不監控用戶。

新唐人記者 秦月 薛莉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