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宇航員的另類生活

【新唐人2010年10月10日訊】新聞周刊(238)

美國雙胞胎宇航員斯科特•凱利10月8號升上太空,引起人們對宇航員生活的浮想聯翩。他們經歷過特別訓練,翱翔在太空裡,漂浮在國際空間站,吃飯、喝水、睡覺,生活的每個點滴都是那麼的與眾不同。而且有不少孩子的夢想就是做宇航員。那麼宇航員的生活到底是甚麽樣呢?我們一起去看看。

對接測試成功啦,剛剛抵達國際空間站的宇航員們,跟同伴們握手慶賀,新的太空生活開始了!

相信大家都熟悉我們在太空行走,安裝、修理設備時驚心動魄的場面了。今天看看我們開會的樣子吧。那天我們的頭兒換了,所以大傢伙兒挺正式的。個個都把自己固定住,這樣才顯得嚴肅,而且眼神也必須平視,不能因為周圍有東西飄來飄去,就跟著恍惚,咱們得對得起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吶。

我們正常的生活,是各幹各的,所以常常有人頭朝上,有人頭朝下,不過到底是誰的頭在上,誰的頭在下,估計讓歐巴馬同學來評判,也做不出個了斷,所以哥幾個也就不爭論這個問題了。

太空生活好玩吧!不過這種生活需要付出代價,新鮮出爐的一份報告說,我們在太空生活半年,全身肌肉會嚴重萎縮,身體也會虛弱的像80歲的老人,所以醫學家會讓我們帶幾只老鼠來太空,營養醫師也變著法兒的讓我們吃得好點兒。

如果你願意付出身體的代價,當宇航員還有很多苛刻的條件,自然身體強壯是第一位的,其次受過良好的教育,具備很強的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還必須有超過一千個小時的噴氣式飛機的駕駛經驗。所以,斯科特(Scott Joseph Kelly)和馬克(Mark Edward Kelly)這對長的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兄弟,明年2月即將在空間站的相會就顯得格外的與眾不同。

他倆都46歲,來自美國新澤西州,1996年,一起從3500名候選精英中脫穎而出,被選進NASA宇航員隊列。斯科特在1999年就開始了太空生活,馬克是2001年才在空間站幹活兒的。明年2月是他們的第一次太空大聚首。

雙胞胎宇航員真的不同嗎?馬克10月5號在斯科特正準備太空之行時說:“我聽說過雙胞胎物理上、精神上都會有聯繫,不過對斯科特和我,我倆小的時候常常會在同一時間想要做同一件事情,不過現在沒感覺了。”

做宇航員很辛苦,偶爾做一下太空人倒是挺過癮的,去年9月,加拿大太陽馬戲團團長,蓋伊•拉利波特(Guy Laliberte),投資幾百萬美元,作為世界上第七位太空客人,離開地球了11天。他在天上說,這次旅行花的每一分錢都值得,這更讓人們憧憬奇妙的太空旅遊了。

不過這個夢想應該很快就會商業化。維珍(Virgin Group)集團下屬的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希望能在2011年,就可以以每位乘客20萬美元的收費,帶大家遨遊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