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亞運接訪 場外3000寃民難和諧

【新唐人2010年10月20日訊】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第十六屆亞運會,主辦當局廣州市政府舉辦了一場所謂「迎亞運、促和諧」的公開接訪活動。近3000冤民漏夜排隊,希望官員能聽聽他們的冤情,不過據訪民反映,工作人員接了訪民的上訪登記表就讓他們離開,接訪活動搞成了市領導的“作秀”。

18號上午,廣州市當局在所屬十二個區和縣級市舉行了一場所謂「迎亞運、促和諧──廣州市領導公開接訪活動」。吸引了大批訪民、冤民前往申訴。

主接訪會場,安排了廣州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協的主要領導人在這裡接待訪民。但當局之前就表示,主會場領導接訪登記表已發放完畢,並促請訪民就近到各區、縣級市的接訪中心上訪。據報導,各區信訪局只向市民派發了為數不多的市領導接訪登記表。

不過,有媒體報導,訪民從排隊到入口都有工作人員過濾,發現多次上訪的連大門都進不了,珠江新城漁民、也是廣州上訪紅人的何伯,被擋在門外。

很多訪民到了會場填了上訪登記表後,工作人員接過了資料就要他們離開。氣得他們當場破口大罵。

據《美國之音》報導,訪民闞曉雲過去八年來,因為不滿廣州市天河區人民法院的一項判決一直在向法院申訴,但都沒有結果。她本來希望這次能當面向市最高層領導傾訴,但徒勞而回,連領導的面都沒有見到。闞曉雲說,這種大接訪活動其實是讓市領導們“作秀”,根本無法解決大多數訪民的訴求。

據當地媒體報導,張廣寧18號在場內站著接訪六小時,並收到四大箱寃民的資料。但是有網民認為這是當局為亞運而作秀。闞曉雲認為,這說明社會不和諧,如果和諧怎麼會有這麼多人舉報、上訪呢?

深圳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教授張濤向《美國之音》表示:「當局這種維穩方式很難達到長期維持社會穩定的作用,目前實施的信訪制度應該由能代表民意的人民代表制度所取代,讓民眾能通過自己的代表表達自己的利益所在。」

有網民說,「信訪」制度是中國特色,這種接訪後打回原籍處理的做法無益於解決問題,反而使訪民可能遭受進一步的打壓。中國體制不改,中國人過不上一天好日子!

另一網民說,(接訪)擺擺樣子、對上負責、對下打壓、維護穩定、製造和諧。

新唐人記者李庭、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