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首位女總統羅塞夫

【新唐人2010年11月7日訊】新聞週刊(244)巴西誕生了第一位女總統。10月31號晚,經過二輪投票,巴西執政黨工黨候選人迪爾瑪•羅塞夫(Dilma Rousseff)以接近56%的得票率,當選為巴西首位女總統,並將在2011年1月1號正式就職。至此,整個拉丁美洲的女總統人數增加到11人,延續了拉美政壇「女性當家」的獨特風格。羅塞夫到底是一位甚麽樣的人物?

巴西首位女總統:迪爾瑪•羅塞芙:“接手(總統盧拉)的工作,既困難又充滿挑戰,但我知道將如何延續這個傳奇,如何鞏固和發展他取得的成績。我從他身上學到,當從公眾的利益和需求角度來考慮時,人民就會凝聚起巨大的力量,幫助我們治理國家。”

11月1號,競選總統成功的羅塞芙承諾,在接替自己的導師、現任總統盧拉的職位後,將實現競選諾言,那就是秉承盧拉的經濟政策,帶領這個南美面積最大、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走出貧困,同時要開發海上油田,擴大政府在能源投資方面的參與。另外,她還要帶領巴西主辦2014年足球世界盃和2016年奧運會。

能夠成為拉美最大國家的首位女總統,羅塞夫的成長經歷不尋常。今年62歲的羅塞夫,父親是移民到巴西做房地產生意的保加利亞人,母親是小學教師。羅塞夫擁有經濟學碩士學位,在巴西軍政府統治期間,曾加入左派游擊隊。1970年1月,她被捕入獄,被迫服刑3年。她在巴西民主政體恢復後,投身政壇,並在2001年加入工黨。

2002年盧拉當選總統,隔年,羅塞夫出任能源部長,2005年被提升為總統府幕僚長,做盧拉的左右手,協助制定多項民生政策,她因為作風強硬被巴西媒體譽為鐵娘子。

羅塞夫平日喜歡歷史、戲劇。離過兩次婚的她不善言辭,卻有著堅韌耐性和毅力。她2009年被診斷罹患淋巴癌,經化學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

各界普遍認為,羅塞夫的當選,得益於巴西現任總統盧拉。盧拉任職期間,重視經濟發展,帶領巴西穩定的朝中產社會邁進,施政滿意度高達80%。

新總統能不能延續前任總統創造的經濟傳奇,這是目前巴西民眾最關心的話題。

首都巴西利亞居民馬丁斯(JORIVAU MARTINS)說:“我原本以為荷塞•塞拉(Jose Serra)會贏,不過選民本來就是有各自的選擇。”

居民哥多伊(Eliane Godoi)說:“塞拉盡力了,不過現任政府做的很好,大家都期待羅塞夫也能做的好。”

盧拉執政八年期間採取穩健財政政策和社會福利措施,成功讓2000萬人脫離赤貧,卻讓政府出現財政惡化,這可能是羅塞夫上任後的頭痛問題。分析師指出,巴西的財政在今年大選期間每況愈下,羅塞夫上任後必須削減公共支出,同時確保經濟繼續成長。另外,她還得應付龐大資本流入和巴西裡爾升值等棘手難題。

成為「金磚四國」之首的領導人,羅塞夫能否帶領巴西擺脫「全球最大貧民窟之一國家」的惡名,並帶領巴西晉身為全球第五大經濟體,還需要時間來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