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法國人權獎再次授予中國人

【新唐人2010年11月18日訊】“法國人權諮詢委員會”16號宣佈,將2010年度“法國人權獎”授予中國知名的新媒體推動者,原名溫雲超的“北風”。這是繼2007年三位中國維權律師獲獎後,又一位中國人得到這個獎項。

北風,原名溫雲超,曾在《南方電視臺》的前身《廣東經濟電視臺》擔任新聞部記者,他先後還擔任《羊城晚報》金羊網資訊中心總監,以及網易博客高級編輯。

2009年3月北風離開網易公司,致力於中國互聯網審查體系的觀察與研究,以及推動Twitter在中國的普及。活躍於“強國論壇”等時政論壇,發表過許多關注公共政策及弱勢群體的報導及文章。現就職於香港《陽光衛視》。

“法國人權諮詢委員會”屬於國際人權機構成員之一,1947年成立於日內瓦,致力於推動法國本土及國際的人權發展。在保有獨立的基礎上,為法國政府提供人權方面的建議,也向公眾傳遞法國政府及議會在保護和推動人權方面的措施。

2010年度,“法國人權諮詢委員會”把“自由、平等、博愛”的“人權獎”頒發給中國的知名新媒體推動者北風,他的獲獎理由是:在互聯網和其他新媒體方面,北風所做的技術創新和推廣,極大的推動了中國人權的發展。

據了解,頒獎儀式定在12月10號“世界人權日”的前後。

當《德國之聲》電話採訪北風時,他表示,這個獎是頒給中國所有通過互聯網爭取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朋友們、以及所有藉助、基於新媒體平臺的維護公民權利的宣導者和參與者。

他還表示,透過互聯網去爭取的自由和權利,受到中國國家憲法35條所保護的,他說,“希望政府可以更具遠見、智慧和寬容的姿態對待來自於民間的聲音,可以主動推動和培育中國民間社會的成長,創造條件及放寬管制,讓民眾擁有更多的權利和自由。

2007年,法國人權諮詢委員會曾把那年的年度“人權獎”頒給了莫少平、李勁松和滕彪這三位中國的維權律師。

莫少平律師執業20多年,他以廣博的法律學識、高度敬業的職業精神,和具有強大邏輯力的雄辯之才,曾先後為徐文立、劉念春、楊健利、劉曉波、姚福信、四君子、師濤、趙岩、高志晟、郭飛雄等持不同政見的中國公民進行辯護。

滕彪律師,當年曾因孫志剛案件與許志永、俞江博士一起上書全國人大,從而廢止了臭名昭著的《收容遣送條例》,後來他積極參與高志晟律師發起的維權運動,並以律師的身份為法輪功人士王博一家辯護。

李勁松律師,曾為名動天下的維權英雄陳光誠辯護,他在山東臨沂地界,差點連同汽車被當地政府收買的黑惡勢力推翻到河裡。

2007年三律師獲獎的消息見報之後,中共官方宣傳部強令中央和地方的黨控傳媒不能做任何報導,據說是為了避免抬高這一獎項的價值和意義。

新唐人記者黎安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