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記者尋真相遭辭退 誰在作假?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訊】18名復旦大學學生,被困安徽黃山。學生雖然平安脫險,但上山救援的一名警察卻在途中發生事故死亡。《成都商報》記者龍燦深入調查發現內幕,並且做出真相報導,21號,龍燦被報社辭退,中宣部認定那篇報導是「假新聞」,要求報社嚴厲處分。那麼,「真相」是甚麼呢?一起去了解看看:

龍燦被辭,是因為他的一篇報導----《“復旦18驢友被困黃山”真相調查》被中宣部批示為“假新聞”。

去年12月12號,以復旦大學學生和校友為主的18名“驢友”被困黃山,受困的學生曾三次向當地公安求助,但無人施救,一名學生想起上海親戚「二姨丈影響力大」,發簡訊通知,於是上海和安徽兩地警方纔迅速行動起來。但在雨夜救援過程中,一名年輕警察失足摔落山底死亡。

龍燦的真相調查內容:「三次報警無人應 一條短信驚兩地,夜上黃山 誰讓救援隊變敢死隊?」引髮網絡輿論,網民批評警察在官員命令下才肯行動,而且救援魯莽。

上海警方去年聖誕節當天,在媒體上澄清:“從未接到過” “所謂有影響力”的人的報警。並指責《成都商報》相關報導失實。

一名媒體人透露,這次辭退龍燦的動作,是上海宣傳部門向中宣部發函請求的。

除龍燦外,《成都商報》相關編輯都遭到波及,有的被撤職、停職與罰款。而《成都商報》在四川一向敢言,曾對許多社會事件進行批評,如河北官二代校園飛車撞死大學生事件,或呼籲媒體減少對領導人報導,增加監督力度等,可能因此惹當局不滿。

據了解,龍燦從業十年,在業界頗有影響力,他在陝西華南虎照片中的調查報導,影響很大。他的離去,讓很多傳媒人有“兔死狐悲”之感。

龍燦在微博客上表示,會就此事寫一個全面的剖析和自我反思。被救學生也在微博留言表示「錯不至此」。而龍燦回應學生說:“我離開了,我不遺憾,只是遺憾的是,黃山那些業餘的領導們,不會辭職。他們的業餘,和對上級領導的敬畏之心,葬送了民警的生命…你們前面報警為何兩地推諉?為何高層領導批示後,兩地聞領導的批示而動?是對生命本身的尊重還是對屁股的敬畏?”

成都獨立意見人士浦飛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如果新聞報導中有爭議,提出的應該是當事人,無論是黃山公安局也好,還是被救的學生,但一直沒有看見,卻只看見宣傳部認定這個是假新聞。

而浦飛認為,如果用假新聞的標準開除記者的話,估計《人民日報》的記者一個都跑不了。他說,中國媒體圈已經形成惡性生態,就是撒謊的和說真話的被顛倒了。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22號報導,《南方都市報》前總編輯程益中呼籲各媒體負責人,“在接下來的意識形態高壓發作期,勿背叛良心,勿與常識作對,勿以是為非,勿以非為是。”

新唐人記者周平、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