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關注埃及局勢 籲穆巴拉克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31日訊】星期天(1月30號),埃及的反政府抗議進行到第六天,抗議規模不斷增大。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巴拉迪也加入了示威的行列。晚上首都開羅街頭仍有槍聲,城市治安也變差,外國遊客紛紛撤離。國際社會再次施壓穆巴拉克,呼籲改革。其中美國政府要求埃及有序的過渡到民主。

經歷了一整天的抗議,入夜,開羅街頭還能聽到槍聲。在開羅市中心的塔里爾廣場(Tahrir Square),聚集著不顧宵禁依然堅持抗議的示威者,警方的坦克在附近巡邏,但白天一直盤旋在廣場上空的戰鬥機已經不見蹤影。

抗議者在聆聽了,諾貝爾和平獎獲得主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的講話後,對未來充滿信心。

不過混亂的局勢,還給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機,在開羅,偷、搶開始盛行。埃及警方當天抓捕了3000多人,創下單日抓捕犯人的記錄。他們中有在多個城市中抗議的人們,也有當天至少四家監獄越獄的囚犯。據反對派穆斯林兄弟會表示,當天越獄的犯人包括至少34名該會成員。

開羅居民:「他們的抗議行為,有禮貌,值得尊敬。但是間諜、小偷、越獄的危險犯人混進來了。」

埃及的局勢牽動了全球很多人們的心。美國總統歐巴馬一直在關注埃及局勢的發展,國務卿希拉蕊則罕見的,一連接受5家電視臺採訪,強調民主、人權、經濟改革符合埃及人民的利益。她表示,美國希望埃及各方保持克制,美國不希望看到埃及安全部隊採取暴力手段,希望埃及有秩序的過渡到民主。

當天,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德國總理梅克爾(Merkel)、法國總統薩科齊(Sarkozy)等國家領袖都紛紛發聲,要求埃及政府避免暴力,尊重自由和人權,加快改革。

新唐人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